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推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的背景

近几年来,国家、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探索推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202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公办村卫生室转为乡镇卫生院延伸举办的村级医疗服务点”“积极通过乡村一体化管理实现村卫生室医保结算,在有条件的地方支持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管理”。2023年,中共江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江西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将“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落实乡村医生人员‘乡聘村用’及养老保险待遇”纳进卫生健康部门考核指标。

二、起草依据

(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3〕3号)

(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3〕14号)

(三)《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3〕16号)

(四)《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发〔2015〕83号)

、起草过程

市卫健委作为牵头部门,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主要经历了以下过程:

结合上饶市乡村卫生健康服务管理工作发展现状,市卫健委拟定《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11月28日向12个县(市、区)人民政府、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及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市管局5个市直单位征求意见,根据收集的反馈意见,市卫健委再次拟定《实施意见(讨论稿)》,同时于12月11日下午召集12个县(市、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卫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基层卫生股股长共四十余人参加座谈会,深入探讨《实施意见(讨论稿)》的可行性,最终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最终报市司法局通过合法性审核,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了《实施意见》。

四、任务目标

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实现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机构、人员、准入退出、财务、药械、业务、绩效考核、信息化“八统一”管理,实现乡镇和村级医疗卫生资源高度融合,构建紧密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预期成效

出台文件的主要目的,是为广大农村地区群众享有稳定可及、安全有效的卫生健康服务提供保障,主要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通过推行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统一机构设置、合理配置乡村医生,能有效夯实基层卫生服务网络,确保基层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平可及的医疗资源,对推动建立“基层首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分层分类诊疗体系有着非常重要的兜底作用。二是进一步优化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效能。目前,我市乡村医生综素质参差不齐(主要是“赤脚医生”及中专医学生,中专以下学历占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统一业务管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加强业务培训、加强监督指导,能有效解决“村卫生室规范运营、村卫生室药品不齐全、乡村医生能力不足”问题,确保基层群众能享受到安全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三是进一步实现乡村医生队伍结构合理化目前,我市有乡村医生近8千人,年龄普遍偏大,通过统一人员管理、准入退出管理方式,推行村卫生室岗位人员“乡聘村用”模式,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将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同时建立乡村医生到龄退出和考核不合格退出机制,不断优化乡村医生学历和年龄结构,着力解决“乡村医生老龄化”问题,保证乡村医生队伍素质。

六、主要框架

《实施意见》全文约3200字,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

第二部分工作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双重导向。

第三部分工作目标,以县(市、区)为单位,2024年实行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达30%,2025年达60%,2026年全覆盖。

第四部分主要内容,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重点为:统一机构设置、统一人员管理、统一准入退出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统一信息化管理八个方面的内容。

第五部分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强化部门联动、严格考核督导。

    解读单位:上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793-8177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