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行方案》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202189日,交通运输部等9个部委印发了《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2173号),2022221日,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管理办法的通知》(交运发〔202224号),2023310日,《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赣交公路字〔20235号),对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提出了的要求,建制村通公交车占比要达到50%。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上饶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行方案》。

二、政策依据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2173号),在第一项总体要求,“到2025,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农村客运体系,农村交通出行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地区基本出行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机制基本建立。力争再奋斗10,基本建成普惠均等、便捷舒适、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的农村客运体系,实现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管理办法》的通知(交运发【202224号),第八条“示范创建县应当结合本地实际,聚焦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农村客货有融合发展、农村运输信息化服务等主题,持续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客运服务、货运与物流服务一体化建设。”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赣交公路字〔20235号),第13点“促进客运提质增效。加快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或城市公交向乡村延伸,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公交服务占比达到50%以上,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实施全域公交一体化发展。”

三、实行后的主要变化

统筹城乡发展,实现了乡村振兴和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村村通公交车,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实惠的运输服务,彻底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出行全走水泥路,全面改善城乡居民出行环境、惠及千家万户,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促进上饶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彰显大美上饶的魅力。

四、主要内容

《上饶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行方案》全文约2500字,主要分为五章。第一章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优化运营结构,进一步推动我市城市化进程,形成优质安全、畅通有序的城乡公交运营体系,让公共交通惠及千家万户,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第二章基本原则,政府主导、保障公益原则;公交优先、便民利民原则;部门联动、分工协作原则;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原则。第三章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成“畅联城乡、便捷高效、智慧安全”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体系,城乡公交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健全,有力支撑交通强市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第四章实施步骤,分为前期准备阶段(20231231日前);组织实施阶段(202411日至2025930日前);完善提高阶段(20251231日前)。第五章保障措施。

解读单位:上饶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793-82027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