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调整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一、出台目的

儿童期是康复的黄金时期,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多数残疾儿童能显著改善功能,不仅可以减轻家庭经济、精神负担,更能正常上学、就业,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为提升残疾儿童康复保障水平,改善残疾儿童生活质量,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828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赣府发〔202126号)文件精神,我市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和救助范围作出了调整。

二、起草背景

残疾儿童是最需要关心、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为了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减轻残疾程度,帮助残疾儿童恢复或者补偿功能,从而减轻家庭经济、精神负担,更能正常上学、就业,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上饶市人民政府根据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重要指示精神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8]28号),于20191月印发了《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饶府发【20193号),自2018101日起全面实施。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以来,接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逐年增长(2019501名,2020602名,2021740名),给大量残疾人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但是,在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过程中,有些困难和问题也逐渐凸显,已经不能满足残疾儿童少年日益增长的康复救助需要。市残联在全市深入开展调研后发现:一是康复救助标准偏低。我对机构康复训练的救助标准为: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和孤独症残疾儿童每人每月救助1500元,每年救助不超过10个月,每年不超过15000元。对于全程陪同孩子康复训练、无法抽身务工的家长来说,经济负担仍然非常沉重。二是救助年龄范围太小。我市规定的救助对象是:具有上饶市户籍或有效居住证,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其实,7-9岁年龄段的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救助需求仍然很大。部分年龄超过6周岁的有康复价值的残疾儿童,因不能继续享受政策,且家庭经济困难,不得不放弃康复训练,给残疾儿童造成终身遗憾,也给社会增添了不稳定因素。三是家庭经济条件限制。我市的规定是:除康复救助重点保障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能享受6岁以内接受基本康复训练不限年限的全程救助,其他儿童只能享受2年的康复训练救助。受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并没有做到应救尽救

三、起草依据

本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一是《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828号);二是《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赣府发〔202126号)。

四、起草过程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828号)各市、县(区)政府可根据本地财力状况、保障对象数量、残疾类别、分类确定康复救助基本服务项目的经费保障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适当提高救助标准,延长对康复救助重点保障对象以外的残疾儿童享受基本康复训练的救助年限精神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赣府发府发202126号)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确保20250-6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高救助标准、扩大救助范围要求,我会结合几年来残疾儿童救助制度实施情况,于20226月底前向各县(市、区)征求意见,起草形成了《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2022816日通过OA系统向各县(市、区)以及8家相关市直单位征求意见。截至202292日,共收到21家单位反馈意见,其中有1家单位共提出修改意见1条,采纳1条。20221125日,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意见,提出的问题我们已作出解释和补充了依据。

五、主要内容

本方案对《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细则的通知》(饶府发〔20193号)文件中3项内容进行了调整:

1、救助对象范围扩大

将原有政策:具有上饶市户籍,0-6岁,有康复需求和诊断明确的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 调整为:具有上饶市户籍或市内有效居住证,0—9岁,有康复需求和县级以上医院诊断明确的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

2、基本康复训练救助标准提高

将原有政策: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补助标准为15000//年。调整为: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补助标准为20000//年。其他救助标准及要求仍按照《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细则的通知》(饶府发〔20193号)文件执行。

3、残疾儿童家庭经济条件限制取消

将原有政策: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以及其它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等康复救助重点保障对象,享受6岁以内接受基本康复训练不限年限的全程救助。除以上康复救助重点保障对象外的残疾儿童,享受两年的基本康复训练救助。删除,取消残疾儿童家庭经济条件限制,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以体现社会公平。

解读单位:上饶市残联

联系电话:0793-79205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