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赣服通”5.0版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依据

《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意见》(赣发〔2022〕5 号)、《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办法(试行)》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赣服通”5.0 版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71 号)为主要依据,结合上饶市“赣服通”工作实际

二、起草过程

   《上饶市“赣服通”5.0 版建设工作方案》拟制过程中,通过OA系统向12个县(市、区)和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以及37个市直有关单位征求了意见建议,所有征求意见对象全部予以回复。30个单位反馈无意见建议,7个单位提出了7条意见建议。其中予以采纳4条、不予采纳3条。对于已采纳的意见,已经在《工作方案》中对应进行了调整完善。

三、工作目标

充分运用区块链智能推送等新技术,推进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汇聚融合和深度利用,加快办事表单、办事材料、审批过程与数据信息的智能匹配共享、智能比对校验,推动“赣服通”分厅迭代升级。

四、主要内容

1.分厅页面改版按部门和主题分类,将所有事项以专区形式展现在分厅首页,方便用户查找,提升平台用户体验

2.部门服务专区设立以进驻部门为名称的部门专区,逐步实现办事指南统一查询,表格统一下载,事项统一申办、统一受理、统一回执,进度统一查询,结果统一反馈。

3.数字乡村专区为企业和经营主体提供农业总览、惠农政策特色乡村产业、新技术指导与服务

4.人才服务专区。提供申报认定、政策兑现、要闻资讯等内容,实现从申报认定到政策落实“足不出户,一键办理”,人才工作提供“一站式”服务。

5.园区服务专区重点园区为维度,梳理一批园区服务事项清单,按照“能简则简”“能并即并”原则开展审批改革,对承接事项审批流程再造,实现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申即批。

6.全市通办专区。在市级“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增加“全市通办”功能,推行“收件—流转—受理—审核—制证—出证—送达”模式,实现所有办件材料可在市县“异地通办”专窗之间流转。

7.“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梳理推动医保、不动产、公积金、人社等更多跨部门服务事项,构建更多本地高频“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8.秒报秒批专区加快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智能“秒报秒批”。

9.完善运营监测平台。整合“赣服通”上饶分厅好差评办件量办件状态注册用户、“惠企通”注册、惠企兑现等相关数据,并增加后续省级及市本级新增的考核维度数据,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

10.事项多端同源全市各分厅完成江西省事项管理系统、政务服务网的深度融合,确保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办事指南同一标准,事项数据同源、同步更新、联动管理。

11.构建帮代办服务体系。围绕卫生健康、交通出行、支付缴费、社会救助等方面,梳理本地帮办代办服务事项清单,完善帮代办服务规范标准及流程,加快推进办事大厅帮代办窗口建设,为企业及老弱病残孕等提供帮代办专属服务。

12.构建电子材料支撑体系市县两级梳理电子证照清单和部门自建业务系统清单,推动与上饶市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的对接,实现线上线下办事常用数据免填写、高频办事材料免提交

13.夯实数字人“小赣事”参照省统一标准,梳理本地事项服务知识以及非推送类常规问答,汇聚至“小赣事”智能客服知识库,实现用户办事体验全流程导查导办、边问边办

14.建设线上预约服务平台建设市级统一预约服务平台,对接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叫号系统,实现与叫号硬件集成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并通过赣服通“个人中心”向申请人发送预约取号、排队、叫号、事后评价等信息,逐步替代传统的短信通知模式。

15.全面推广“前店后厂”模式推进政务服务、惠企等事项实现“赣服通”前端受理、“赣政通”后端办理的“前店后厂”政务服务模式。

解读单位:上饶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联系电话:0793-81756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