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办法》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2018101日起施行)文件精神,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气候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上饶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办法》。

二、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江西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

三、任务目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保护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原则,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气候资源保护不够与利用不足同时并存的问题。

四、特点和创新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办法》从上饶市气候资源现状出发,着力建立健全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的体制、机制,完善气候资源保护措施,加强重大规划、重点工程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着力实现我市区域内气候环境承载能力基本平衡,改善环境状况,提高气候资源利用率。

二是突出保护优先。《办法》始终遵循统筹规划、保护优先、合理利用、趋利避害的原则,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森林、草地、江河、湖泊、湿地等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优化气候资源环境,根据当地气候承载力保护以及利用规划,调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科学规划城乡建设和开发项目。对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的城市规划、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大型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组织气候可行性论证,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充分考虑气候可行性论证结论。《办法》明确规定了合理利用大气自然扩散条件,科学设置、调整通风廊道,避免和减轻大气污染物的滞留,减缓城市热岛、雨岛、浑浊岛、狭管效应和光污染等问题

三是做好资源利用。《办法》强调各级气象主管机构为气候资源保护利用提供专业服务和指导,强化气象主管机构科技型、基础性的社会服务职能。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据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太阳能、风能、降水、云水、热能资源、雨雪景观、云雾景观、雨雾凇景观、物候景观、天然氧吧、避暑气候以及疗养气候等气候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办法》明确规定了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在组织农业产业布局中,应当支持气象主管机构依据当地气候资源参与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推广马家柚、蟹(虾)、红芽芋、茶叶、蔬菜、笋竹、油茶、优质稻等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

五、主要内容

《办法》共二十五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明确政府和相关部门职责,理顺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管理体制。

(二)明确编制气候资源区、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采取有效措施对气候资源进行科学保护,将气候可行性论证制度作为气候资源保护的核心制度,列为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事项之一。

(三)明确云水资源、风能、太阳能和热量等气候资源的规范开发利用。

(四)规定了相关法律责任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