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饶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上饶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已经第6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1229

(此件主动公开)

上饶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现就我市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统称三线一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基于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人为本,环境优先。通过划分环境管控单元,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把生态环境管控要求落实到具体区域的管控单元。建立覆盖全市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促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制度保障,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上饶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保护优先。将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底线,落实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硬约束,确保生态环境安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坚持分类施策。根据生态环境特征、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生态环境问题和质量改善目标,科学划分环境管控单元,针对不同环境管控单元特征,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环境准入,强化刚性约束,突出精细化、精准化管理,促进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坚持动态更新。突出市级发展规划的统领作用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作用,加强与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划和生态、农业、城镇空间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协调衔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定期评估调整和动态更新。

(三)总体目标

2020年,初步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污染物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

2025年,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服务功能稳步提升。

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分区管控

(一)划分环境管控单元。全市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37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其中,优先保护单元32个,数量占比23.36%;重点管控单元66个,数量占比48.17%;一般管控单元39个,数量占比28.47%;每个管控单元平均面积165.98平方公里。优先保护单元面积计8920.24平方公里,占比39.23%;重点管控单元面积计6278.57平方公里,占比27.61%;一般管控单元面积计7540.53平方公里,占比33.16%

(二)制定环境管控要求。分类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优先保护单元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开发建设,管控单元内的开发建设活动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避免损害所在单元的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产品质量;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的,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进行管控;在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点管控单元应遵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空间和产业布局,结合生态环境质量达标情况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按照差别化的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般管控单元主要任务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及管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各具体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由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实施。

三、实施要求

(一)推进落地应用。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协调好发展与底线关系,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要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空间管制要求,将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作为容量管控和环境准入要求,以空间、总量和准入管控为切入点落实三线一单,确保三线一单落地生效。

(二)服务高质量发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是相关专项规划编制、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的重要依据,各地各单位在制定相关政策、文件、方案时应充分衔接,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管控要求融入决策和实施过程,强化三线一单的政策引领作用。

(三)促进高水平保护。各地要以三线一单确定的分区域、分阶段目标作为基本要求,逐步实现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要在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在重点管控单元有针对性地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具有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要把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重点内容,推进监管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

(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各地各单位要突出抓好三线一单在各管控单元的落地实施,利用三线一单规范和引导开发建设行为,充分发挥三线一单在具体区域、园区和单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建设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科学评估污染物排放管控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着力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不断提高区域高质量发展水平。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做好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切实细化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实现三线一单和规划环评成果联动、融合、提升。规划环评工作要以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重点,论证规划的环境合理性并提出优化调整建议。已完成规划环评审查的产业园区,园区内建设项目环评可引用规划环评成果,其环评内容可依法适当简化。

四、管理机制

(一)数据共享共用。依托省级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数据应用平台,将我市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具体要求进行系统集成,并将审核通过的成果数据及时上传,实现数据查询、数据共享共用。

(二)动态更新调整。市生态环境局原则上每五年牵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情况评估,充分听取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部门意见,依据评估情况编制更新调整方案,按程序和要求报批发布。五年内因国家与地方发展战略、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依法依规进行调整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可以提出申请,按程序开展动态更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生态环境部门要会同市自然资源、发改、工信、水利、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住建、林业等部门,组织开展全市三线一单的实施、评估、更新调整和宣传工作,及时跟进、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级政府(管委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负责区域内三线一单的落地、实施和宣传,通过三线划框子、一单定规则,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在综合决策时的引导作用,确保本地区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

(二)落实工作保障。市、县两级要保障相关工作经费,组建长期稳定的专业技术团队,确保三线一单成果的编制、实施、评估、更新调整、数据应用维护、宣传培训等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宣传培训。结合管理需求和工作推进情况,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和培训,推广三线一单应用经验,推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不断完善。

(四)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三线一单成果应用评估和监督考核机制,将各地实施三线一单情况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要内容,定期跟踪评估实施成效,加强监督考核,推进实施应用。


附件:l.上饶市环境管控单元分类图

2.上饶市环境管控单元划定汇总表

解读链接:http://www.zgsr.gov.cn/zgsr/zcjdz/202105/c812af46ae1542239c0e5721807353b4.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