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上饶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全面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加快提升我市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现就我市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统称“三线一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二、政策依据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赣府发〔2020〕17号)。

三、任务目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生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的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全市生态环境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特点和创新点

(一)数据共享共用。依托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建立全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数据应用系统,将我市“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具体要求进行系统集成,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并实时上传。

(二)规范开发建设活动。根据省厅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的管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加强规范专项规划编制、产业布局、重大项目选址应与“三线一单”衔接协调,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作用。

(三)优化生态环境治理与监管。我市强化“三线一单”在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环境风险防控和日常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作为监督开发建设行为和生产活动的重要依据,将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作为生态环境监管的重点区域,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生态环境监管的重要内容。

(四)实施动态更新调整。市生态环境局原则上每5年牵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三线一单”实施情况评估,依据评估情况编制更新调整方案,按程序和规定报批发布。

五、主要内容

(一)扎实推进,工作落地。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协调好发展与底线关系,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要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空间管制要求,将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作为容量管控和环境准入要求,以空间、总量和准入管控为切入点落实“三线一单”,确保“三线一单”落地生效。

(二)提升服务,优化发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是相关专项规划编制、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的重要依据,各地各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文件、方案时应充分衔接,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管控要求融入决策和实施过程,强化“三线一单”的政策引领作用。

(三)提高水平,加强保护。各地要以“三线一单”确定的分区域、分阶段目标作为基本要求,逐步实现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要在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在重点管控单元有针对性地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具有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要把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重点内容,推进监管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

(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突出抓好“三线一单”在各管控单元的落地实施,利用“三线一单”规范和引导开发建设行为,充分发挥“三线一单”在具体区域、园区和单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建设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科学评估污染物排放管控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着力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不断提高区域高质量发展水平。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做好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切实细化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实现“三线一单”和规划环评成果联动、融合、提升。规划环评工作要以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重点,论证规划的环境合理性并提出优化调整建议。已完成规划环评审查的产业园区,园区内建设项目环评可引用规划环评成果,其环评内容可依法适当简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