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开展人民调解质效提升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解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深化人民调解活动成果,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突破,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赣法办字〔2022〕1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饶发电〔2023〕1 号)的工作要求,2023年上饶市司法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民调解质效提升专项活动”,为确保该活动顺利开展,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背景介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起草过程

3月14日上饶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人民调解质效提升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各县(市、区)司法局专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报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由市司法局统一汇总。


三、工作目标

“人民调解质效提升专项活动”总体目标是:通过本次活动,重点加强人民调解规范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品牌建设,探索一套多元参与、多调联动、运行高效的调解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批群众认可、影响广泛、示范引领的调解工作品牌,总结一些本地特色、实战性强、富有成效的调解工作做法,以实现人民调解的创新发展。


四、主要内容

主要加强规范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阵地。以及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