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目的
     为进一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饶办字〔2019〕83号),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二、政策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
       2.《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饶办字〔2019〕83号)。
      三、任务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老年人法定权益保障和服务需求,以建立覆盖广泛、方便可及、适度普惠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为目标,以解决高龄、失能、贫困、伤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强化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为重点,以整合服务资源、拓宽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让全市老年人享受到更丰富、更实惠、更便捷、更优质的关爱服务,推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四、主要内容
     《关于加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等三个方面。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建立覆盖广泛、方便可及、适度普惠的老年人照顾服务体系为目标,以解决高龄、失能、贫困、伤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强化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为重点,以整合服务资源、拓宽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涵盖18个方面,一是落实老年人福利保障政策;二是建立特殊和困难老年人兜底服务制度;三是健全完善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体系;四是建立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制度;五是实施特殊和困难老年人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六是推进社区适老化改造;七是扶持发展城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八是完善老年人能力评估制度;九是支持发展农村养老服务;十是建立市县乡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十一是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社会风尚;十二是加强老年教育工作;十三是丰富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十四是完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十五是积极开放适合老年人的金融服务产品;十六是完善老年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制度;十七是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十八是适度推进养老信息化服务。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工作举措;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四是强化督促检查。

源文件
http://www.zgsr.gov.cn/mzj/gfxwj/202112/031dddde283f4388a6f5ce3384906007.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