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文明办上饶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推进婚丧礼俗改革的通知
【字体:   

上饶市文明办上饶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推进婚丧礼俗改革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明办、民政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 部、社会发展局,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宣传统战部、民政局,上饶 高铁试验区党政办、社会发展局:
《关于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推进婚丧礼俗改革的通知》已经
上饶市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关于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推进婚丧礼俗
改革的通知
为巩固拓展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改革成果,持续推进婚俗 改革工作,深化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建设,打造文明村镇,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现就 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推进婚丧礼俗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 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有效发挥村(居)民自治重 要作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精神 文明建设。
二、 主要任务
(一)引导婚事新办。推动上饶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和现 代文明的融合发展,推崇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 积极倡导或组织举办纪念婚礼、慈善婚礼、集体婚礼等特色 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形式。依托婚姻登记场所,加强 婚俗改革政策宣讲,反对高价彩礼,抵制大操大办,推动移 风易俗。大力推广结婚登记免费颁证服务,邀请市、县(市、 区)领导、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等作为
“特约颁证师”,定期或不定期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开展 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传递健康的婚姻价值观,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家教。结合实际,大力推进我市婚俗改革试点成果。
(二) 树立文明殡葬新风。深入贯彻落实《上饶市殡葬 管理条例》,积极稳妥推进全域火化改革,革除土葬陋习。 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鼓励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 等节地生态葬法。依托殡仪馆、公墓、城乡社区等,加强殡 葬改革宣传教育,传承发展优秀殡葬文化,引导群众到殡仪 馆等公共治丧场所办理丧事,文明办丧、节俭办丧,选择在 弋阳县先行试点。坚决纠正丧事活动中违法违规停放尸体、 搭设灵棚、摆设花圈和念经做道场等行为,切实做到文明有 序治丧。广泛宣传和引导群众摒弃旧的祭扫习俗,逐步从注 重实地实物祭扫变为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引导使用“上饶 市孝管家服务平台”网上祭扫,采取敬献鲜花、鞠躬、默哀、 植树缅怀等文明祭扫方式,推广使用文明祭扫用品,实现全 市各类殡葬服务机构文明绿色祭扫全覆盖。
(三) 加强移风易俗制度规范建设。坚持政府推动与村 民(居民)自治相结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 的领导和引领作用,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指导完善村规民约、 居民公约,并在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明确婚丧事 宜操办天数、规模、随礼数额等具体要求,对婚丧陋习进行 硬性约束。规范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合法依规制定章程 并明确组织形式、工作范围等;红白理事会(老人会)要以
“宣传、引导、监督、服务”为基本职责,按章理事,探索
建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承诺书”制度,落实好事前告知、 事中监督、违规提醒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村(社 区)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目,及时公示红白喜事办理情 况。
(四)整治婚丧陋习及违法违规行为。倡导婚丧仪式从 简、档次降低、时间缩短,不大办宴席、不铺张浪费,切实 减轻群众人情往来负担。各地要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抵制"天 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综合监管 执法,强化对婚丧服务中介、“媒婆”、“风水先生”的管 理,纠正和整治婚丧活动中违规占用公共场所、妨碍公共秩 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影响生态环境的行 为。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推进 婚丧礼俗改革对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 明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 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各县(市、区)文明 办要认真履行牵头协调职责,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 的作用,多措并举,倡导移风易俗,推动婚丧风气持续好转。 各县(市、区)民政局要贯彻落实婚俗改革、殡葬改革部署 要求,积极指导辖区全面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 作,并切实发挥婚姻登记机关、殡仪馆、公墓等服务机构作 用,引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 实际,把推进婚丧礼俗改革纳入各类文明创建内容,充分发 挥好文明创建“风向标” “指挥棒”作用,切实把“幸福的 起点”和“生命的终点”两件民生实事办好做实。
(二) 加强典型示范。各县(市、区)要发挥好党员、 干部在推进婚丧礼俗改革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特 别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贯彻落 实《党员干部操办丧事实行“两报告一承诺”暂行规定》
(饶殡改发〔2016〕1号)精神,做到节约简朴,反对大操 大办、铺张浪费。党员干部要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的 相关规定,坚持廉洁自律、勤俭节约、移风易俗。要树立先 进典型,曝光反面事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 加强宣传教育。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新媒 体、新途径、新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提高宣传 教育实效,注重收集、发掘、整理党员干部和群众移风易俗 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善于从正面宣传群众、教育群众, 使文明节俭办红白事的理念深入人心。红白理事会要充分发 挥教育、管理、服务功能,利用多种形式,宣传科学文化知 识,树立夫妻和睦、敬老孝亲、厚养礼葬的家庭观念和现代 文明殡葬理念,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旧 俗陋习,抵制不良风气文明节俭办丧事。发现不符合殡葬改 革要求的行为,要及时说服、教育、制止,将不良行为遏制 在萌芽状态。

关于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推进婚丧礼俗改革的通知(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