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上饶市市级充分就业社区认定办法》的通知
【字体:   

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高铁经济试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为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根据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江西省省级充分就业社区认定办法(试行)》赣人社规〔20228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上饶市市级充分就业社区认定办法》请认真贯彻落实。



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2023328日      


上饶市市级充分就业社区认定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是提升社区公共就业服务质量促进社区就业创业的重要抓手。为规范级充分就业社区认定,根据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所指级充分就业社区,指达到以下建设标准的社区(包括就业服务功能相近的行政村,统称为“社区”)。

(一)辖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就业较高

)登记失业人员基本实现就业

有效开展重点群体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

)“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就业创业政策得到宣传落实

)劳动力资源有效开发和利用

就业创业工作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引领性。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负责全充分就业社区的整体发展规划市级充分就业社区的认定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全市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的指导,承担市级充分就业社区申报材料受理审核、调研评估、复核确认、公告公示等工作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具体负责指导充分就业社区创建、申报推荐,承担日常督促管理等工作。

第二章  标准与条件

级充分就业社区公共服务基础工作为健全社区居民提供充分有效的就业创业服务因地制宜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实时掌握就业失业人员动态,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宣传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定期开展就业援助创业帮助。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等。

级充分就业社区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业务标准、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基础三个方面。并依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有关认定标准变动进行动态调整。

(一)业务标准主要评价社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就业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零就业家庭帮扶率、失业人员援助率和就业创业服务群众满意率。

(二)就业创业服务主要评价社区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能力,主要包括就业创业政策法规咨询、职业供求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实施就业援助、就业失业人员社会化管理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方面的情况。

(三)工作基础主要评价社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平台载体、人员队伍建设的情况。

第三章  申报与认定

级充分就业社区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按照标准统一、级申报的原则实施。

符合申报要求的社区,向所在县市区就业创业中心提交申报材料自主申报。具体申报时间、材料内容、申报方式按照省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有关文件通知执行。

县市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材料初审、组织实地考,对初审和考通过的社区,经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同意后,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推荐报送。

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县级推荐报送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组织调研评估对审核、评估、公示通过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并授牌

第十条充分就业社区实行动态管理。对已认定为级充分就业社区的,原则三年开展一次复核点复核其是否仍达到级充分就业社区标准、社区就业创业工作履职情况以及投诉举报情况等。对复核达不到初始认定标准的予以公告和摘牌处理。

第十申报省星级充分就业社区须在已认定的市级充分就业社区范围内推荐。对在充分就业社区建设中搞形式主义存在弄虚作假的社区,取消该社区次及下年度申报充分就业社区资格。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十充分就业社区的建设坚持标准化高质量创建,常态化日常管理,动态化认定机制。总结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好的经验做法,发挥典型引作用在当地加以复制推广,充分就业社区创建逐步实现全覆盖。各地要定期组织开展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第十各地要在创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的基础上,按照省级标准有重点的开展省星级充分就业社区和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

第十对新认定的及通过复核合格级充分就业社区,市本级给予就业服务资金补助。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建立长效激励机制,认定的充分就业社区和充分就业社区创建予以资金支持有效促进充分就业社区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

第五章  附则

本办法参照省级认定标准的基础上制定适用于级充分就业社区认定并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

十六本办法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上饶市市级充分就业社区认定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26   ICP备案号:12003718号   赣公网安备36110202000109号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