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字体:   

   上饶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对标融入长三角,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能力提升,聚力打造“全国一流、可比浙江”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以上率下抓学习。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每次学习均有县级干部、科级干部代表结合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讲堂、党课开讲啦、党的二十大知识测试、党的二十大集中培训班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2.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研究制定了《中共上饶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计划》,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领导责任,整体形成从严治党纵到底、横到边、全员抓、共同管的良好局面;按照市委第二巡察组的要求,坚持“主动跟进”积极支持配合好巡察工作,快速、及时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切实通过巡察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3.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局党组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了《上饶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落实全面建设勤廉上饶工作任务计划》,明确了重点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既严守“廉”的底线、又勇攀“勤”的高线。局党组及时认真组织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廉政教育宣讲、“3.23”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加强党员日常监督教育管理,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二)全方位对接融入长三角化,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化改革

1.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根据全省部署要求,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全部纳入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范围,目前,市本级及12个县区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均已经政府常务会、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方案已报省委、省政府,待批复后组织实施。

2.巩固提升“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深化自然人和法人“一件事”集成改革,开展改革工作“回头看”,不断巩固改革成果。积极鼓励引导各地各部门创新开展“一件事”集成改革。截至6月底,自然人“一件事”累计办件62万余件,法人“一件事”累计办件20.5万余件。积极推进省级部署的22项“一件事”,协调各业务牵头单位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改革落实。运用“税务区块链”技术,在全省率先推出“新车上牌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企业群众购买新车上牌“一件事一次办”。

3.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全市自建业务系统涉及事项总数为658项,已打通601项,打通率91.34%,汇聚电子证照47种,签发电子证照95.6万件;其中,市级9个自建审批涉及高频事项110项,已对接98项,打通率89%;全市网上可办率达98%,其中,市本级网上可办率达98.56%。

4.不断完善“惠企通”功能。积极构建“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兑现机制,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截止6月底,我市纳税企业在“惠企通”平台实名注册率为65.9%,累计兑现金额15.12亿元,累计兑现企业2551(户数),各项指标在全省列第一方阵。

5.健全完善“赣服通”功能。制定了《上饶市“赣服通”5.0版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市直单位梳理拟上线政务服务事项425项,已上线89项;印发了《关于公布上饶市秒报秒批平台事项接入标准规范的通知》,并对“12+3”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加快“秒报秒批”建设;全市各级“赣服通”分厅累计注册用户318.63万人,用户覆盖率为49.09%,平均日活用户数3.9万人。

(三)开展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深入推进权责清单管理。一是梳理公布《上饶市市本级行政权力清单》(1138项)并在江西省权责清单管理系统进行认领;二是编制公布《上饶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354项),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并在行政许可事项管理系统中认领;三是编制公布《上饶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190项),规范实施行政备案,实现清单之外无行政备案事项;四是梳理公布《上饶市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2年版)》,涉及四类改革措施共135项;五是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我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3项;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印发了《上饶市关于提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能力相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市、县两级清理江西省事项管理系统相关挂起事项、认领缺失事项、对应国家基本目录事项,不断完善事项要素内容,有效提升事项标准化水平。

2.推行“一网选中介”“不见面开标”。巩固提升中介服务规范治理成效,落实“一网选中介”,全市共入驻项目业主2750家、中介机构1063家,发布采购项目36731个,各项指标列全省第一方阵;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在全省率先完成首个定点印刷框架协议采购项目;试行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承诺制,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完成上饶市2023年度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全市共采购计算机6163台,预算总金额2931.11万元,中标金额1987.70万元,节约资金943.41万元,资金节约率达32.19%。

3.持续推进“异地通办”工作。依托国家电子证照库跨省调取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等信息,并联合衢州市开化县、常山县开展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线上联办试点工作。配合省政务服务办完成全省通办事项认领和全流程测试工作,推进落实“省内通办”。截至目前,我市已认领省内通办事项4079项,认领率99.97%,“省内通办”事项办结率90.37%。

4.积极推进乡镇(街道)赋权工作。按照《关于调整部分乡镇(街道)和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的通知》要求,及时调整乡镇(街道)赋权指导目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务服务建设的通知》,从政务服务场所、事项清单、审批服务模式、便民服务举措落、审批服务制度、运行管理规范等方面明确了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根据《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组织县(市、区)积极申报“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示范点”。

5.推行“互联网+监管”。积极组织市直单位梳理监管事项清单,健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截至6月底,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监管事项认领率100%,检查实施清单准确率和完成率100%;风险预警信息100%按时核查反馈。

(四)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基层能力

1.建立了“1+4+N”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为强化对县区政务服务一体化能力提升工作督促指导力度,建立了“1+4+N”工作机制,即每月调度通报一次,每季度在县区现场会商一次,专项工作专题调度。目前,已在万年县、横峰县召开了2次“全市大抓基层年  助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调度会”,取得较好成效。

2.“上饶12345热线”功能更完善。今年以来,市12345热线进一步加强了与110报警服务台对接联动、与人民检察院和市纪委市监委建立了问题线索报送机制,积极探索和打造“12345+110+网格化”融合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将综治维稳延伸到公共服务;与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协商,创新公益受损线索移送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建立了向市纪委市监委移送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机制。

3.大力开展学习考察和调查研究。今年年初,组织赴“12+3”开展政务服务评价调研;3月底,分两批次组织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干部赴江浙沪学习考察政务服务先进做法;5月份出台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意见》,按照文件陆续开展调研。

4.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工作队坚持常态化走访,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信息比对摸排,不断完善帮扶机制。今年以来,北山村继续扩大种植2000亩油茶基地特色产业,今年新增种植300亩,效带动全村98户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安排实施上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0万元,投入至铁山杨梅加工厂房,预计每年收益5万元。

5.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照政务大厅点位创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自查提升,上半年市本级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连续4次在实地测评中获“满分”,被市创建指挥部“红榜”通报表彰;认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卫宣传、网上材料申报等工作;认真履行“线片联创”责任,创建工作受到社区群众好评点赞。

二、存在的不足

1.电子证照应用方面有待提升。在不断推动电子证照广泛应用的同时,对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典型案例的宣传较少,仍存在电子证照生成率和使用率偏低问题。

2.惠企政策更新速度还需加快。惠企政策的归集都依托电话或微信询问,缺乏及时了解惠企政策的有效途径,对于延续申报或者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可能存在未及时更新的情况。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的“第一议题”。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推进全市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巩固提升政务服务一体化能力。一是持续完善权责清单管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组织市、县清理江西省事项管理系统挂起事项、认领缺失事项、对应国家基本目录事项,完善事项要素;组织认领行政许可清单内事项子项、业务办理项和细化要素;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二是持续推动“N+1”通用综合窗口建设。通过调研和督促指导形式,推进通用综合窗口向县、乡延伸拓展,实现由部门设置“小一窗”向事项集成大一窗”迈进三是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待省里批复市、县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后,签订事项划转协议,完成市行政审批局报批、组建、挂牌、人员转隶和“三定”规定制定工作,建立审批和监管协调联动机制,确保业务有效衔接、平稳过渡。

(三)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水平。一是巩固提升“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改革成效。完成“企业准营一件事”全市发文推行,印发《关于巩固提升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的通知》,开展“一件事”集成改革“回头看”。牵头各业务单位落实省级部署22项“一件事”,完成“涉企不动产登记”等3项“一件事”与省级“一件事”平台对接,实现办件数据向省级平台汇聚。强化对各地各部门“一件事”创新改革指导,组织评估验收,开展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深化“新车上牌一件事”改革,实现全市推广应用加强跨省合作交流,落实并拓展国家和省级部署“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事项,实现更多事项“异地通办”二是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加大系统对接力度,推广“一窗式”综合平台使用,推进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共享系统、电子印章系统对接,实现更多事项“免证办”“秒批秒办”等;完善“赣政通”与“赣服通”的联通渠道,打造集pc端、手机端、实体大厅端等多口径受理、“赣政通”统一办理的“前店后厂”模式,推进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自助”“就近办”。三是增强惠企政策兑现能力。持续构建“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兑现机制,进一步推行“专窗统一受理、部门后台审批、资金直达账户”一站式办理模式,完善惠企政策更新机制、加强政策及事项规范化、规范惠企资金拨付及使用、优化政策兑现办理流程、强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健全财政系统和惠企数据对账机制。

(四)全力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均衡化发展。一是补齐基层短板聚焦基层事项清单梳理、综合窗口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实地调研,转化调研成果;组织县(市、区)创建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示范点,推进乡镇(街道)赋权精准承接;加大政务服务文明礼仪以及业务培训力度,分批次组织窗口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赴长三角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开拓视野,增加见识,提高基层政务服务能力;二是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对标提升,启动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开展全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创建,落实“1+4+N”工作机制,定期调度通报指标运行情况,查找短板,分析原因,对标提升;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提升12345热线功能;持续开展错时延时预约和帮代办服务,充分发挥电子监察视频系统、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等作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三是规范交易,激活市场活力。巩固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治理成果,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事项,认领编制上饶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面落实“一网选中介”;持续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继续集中采购项目框架协议采购等工作。

                                                                                                                    

                                                                                                                 上饶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