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和2020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19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集中、精简、高效、便捷”的服务宗旨,围绕我市深入实施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主线,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政务服务的新期待,努力搭建了政务服务体系,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打造智能化政务服务大厅。立足于实现“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从去年年底开始对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历时四个月于5月5日正式运行,重新整合窗口布局,打破原有窗口各自为政、分别受理格局,设置了不动产登记服务区、无差别全科受理区、投资项目联审区、市场准入服务区、专科办理服务区、公安集成服务区、社保医保服务区。同时设置了机器人导服、网上办事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配套功能,实现自助网上办理与窗口受理相结合,提前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实体大厅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要求。

  2、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一是积极协调推进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办理职权进驻办事大厅,努力实行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集中办理事项由原来的仅限于153项行政许可事项扩大为所有依申请类事项,目前已有1397项依申请类事项集中办理。二是加速“多门”变“一门”。将原来分散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之外的14个市直部门自设大厅,通过分类整合,目前只保留了税务、住房公积金和交管3个市直大厅,其余均纳入了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统一服务或多点办理、设点服务。三是实行“无差别受理”改革。在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了“无差别全科受理”、“区域无差别受理”、“部门无差别受理”。目前,交通运输局、卫健委、民政局、文广新旅局等20个部门的458项事项纳入无差别全科受理,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和出件,后台分类审批;水、电、气、车辆年检、户籍等事项,分别在政务服务中心和部门大厅设置了窗口,同步开展多点办理,设点服务。

  3、承接好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和衔接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赣府发〔2019〕6号)要求,我市对应取消3项行政许可事项,调整2项行政许可事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所涉及部门做好落实衔接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确保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做好工作衔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稳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西省信息中心《关于做好市县政务服务领取事项有关工作的通知》(赣政务字[2019]10号)要求,迅速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领取相关工作,提高四级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整合。目前,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领取共计3564项;各县(市、区)、经开区、高铁新区共领取县级政务服务事项领取67435项;乡镇政务服务事项领取共计15105项;村级政务服务事项工作待省政务办创建好账号后,及时开展村级事项的领取发布工作。

  二、强化为民服务理念,持续加强政务服务能力

  1、实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2019年1月1日起,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和各分中心实施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工作日中午、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延时服务时间范围内群众均可在政务大厅办理有关业务,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便民利民,暖心的服务。同时,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同步实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据统计,1-10月全市政务服务大厅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共办理98307件。

  2、全力推进“赣服通”上饶分厅建设工作。按省里统一部署和时间节点要求,以提升“赣服通”服务能力建设为核心,在“拓展服务事项、优化服务功能、强化宣传推广”上下功夫,通过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协调对接、数据交换等方式,全面整合各类资源,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分厅2.0版本已全部上线,市本级分厅接入服务517项,各县级分厅接入服务超过20项,用户数72.9万人,用户数占比达10.7%,提前完成省里制定的目标任务。

  3、稳步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牵头职责,组织召开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调度会、业务梳理会、培训会等相关会议,确保监管事项及实施清单梳理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二是及时下发指导性文件,明确了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做到认领对称、录入对称、人员对称、信息对称;三是全程参与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两个清单”编制工作,所有上传数据都按照要求进行审核,确保数据的准确、有效,实现数据应录尽录。截至目前,全市录入监管事项目录清单11553项,检查实施清单9089项,检查行为数据135665条,投诉举报数据68478条。

  4、取消非必要条件中介服务事项。根据《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梳理报送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赣政务字[2019]26号)要求,进一步梳理报送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对市本级各本部门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清理,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对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费用逐项明确由企业承担还是审批部门承担。目前,市本级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共计57项,已在官方网站公布。

  5、积极推进赋权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根据《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贯彻落实方案〉的通知》(赣厅字[2019]40号)文件要求,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街道)。                    

  三、抓重点破难题,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1、全面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及时传达贯彻省市“五型”政府建设会议和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迎接市“五型”政府建设调研组对市本级政务大厅、信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安交警支队分中心的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配合市“五型”政府建设办完成《上饶市“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调研报告》;加大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制作宣传专栏2期;选送信息30次,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10次,在省、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简报刊登10次;在上饶日报、手机江西台、法制日报、江南都市报、凤凰网和新华社等国家、省、市新闻媒体刊登10次。

  2、把握新常态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结合评选“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和“争当方志敏式好干部”活动,大力开展“党建+”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窗口服务之中,在条件成熟的窗口区域建立党员工作室,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急事特办等“绿色通道”服务,切实推动各项政务服务改革政策落地,优化服务举措,为办事群众排忧解难。据统计,我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0多人次,开展新知识新业务讲座3次,业务操作培训16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10次,组织学习各类反腐典型案例17次。

  3、真抓实干推进创卫工作。我局积极开展健康知识进机关、禁烟控烟、卫生保洁等工作。印制宣传册(单)10000多份,制定活动展板10个,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考试4次参加人员500多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批次800多人次,因创国卫工作突出在市创卫简报刊登19次。同时,我局负责包保民主社区双联双创工作以来,对民主社区投入“双联双创”资金10万元、争取资金200万元,极大地帮助、支持社区“双联双创”工作。在民主社区开展“农村夜话”1次、“便民摆滩”6次、结合扫黑除恶开展有奖知识竞答1次、给社区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2次、发放各类宣传册7500余册;每天安排2名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啄木鸟行动”,协调相关单位19家,极大支持社区创卫工作。

  4、全力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以贫困户脱贫为核心,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政策保障为抓手,多举措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扎实做好了贫困户新识别、边缘户、脱贫监测户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道、桥梁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积极协助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协助村两委以“春冬笋加工”、“猕猴桃种植”2个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建立“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沽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70人,截止到当前,已经完成脱贫20户4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1%,沽溪村于2018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四、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我们虽然在创新政务服务机制,强化政府服务功能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发展不均衡,政务服务工作关系不够顺畅,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硬件建设不均衡,软件建设差距比较大。

  2、“赣服通”建设步伐仍需加快。一是距离省政务办要求完成的8+1事项,各县(市、区)仍有差距;二是接入的高频事项还不够多,降低了用户粘性。

  3、“一网通办”的实际使用率和办件率低,尤其是县级中心“一网通办”使用率更是偏低。

  4、工业园区全链审批赋权还没有完全到位,全链审批赋权清单尚未完成。

  5、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目前只承接了20个部门的458项行政审批事项,没有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的目标。

  6、公共资源交易评标环节存在没有人脸识别,监管缺失等问题,有专家串通作弊的风险。

  7、“互联网+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少量单位认领事项数据偏差较大;二是部分单位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调整不及时,导致工作滞后。

  五、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的奋斗目标,不断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发展环境,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2020年具体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机制。制定政务服务管理相关规范性文件,统一全市的政务服务管理体制,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管理体系,重点制定《上饶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制定政务(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便民代办点建设标准,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建设,重点明确场所面积、布局要求、“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配置等。制定办事大厅标准化管理手册,统一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的管理和服务标准,重点制定大厅人员管理标准和办理流程标准。

  2、扎实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地。制定“一网通办”实施指导意见,重点推进纸质审批、本地自有审批系统统一纳入“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到2020年底所有依申请类事项100%网上可办,实行“一网通办”。制定“一门办理”操作规范标准,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多点办”、“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推动水、电、气、网、通讯等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

  3、进一步完善“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机制。制定全市无差别全科受理实施指导意见,在各级政务(行政)服务中心、便民代办点普遍建立无差别受理窗口并提供实质性服务,重点推进行政许可高频事项的无差别全科受理和企业注册、医保社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分类无差别受理。

  4、推进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推进审批职能向一个部门集中,服务职能向一个平台集中,实现前台“一个窗口服务”、后台“一个部门审批”。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积极整合集中村(社区)便民服务资源,推动更多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办理,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努力实现“简单事情不出村、复杂事情可代办”。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5、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规范,按照办理项、“颗粒化”、“简证便民”要求编制服务指南。推进“两个清单”梳理,即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非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同时,确保市、县、乡、村四级平台与国家“一体化”平台按时对接。

  6、协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按照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落实好政府职能转变文件起草和推进实施;进一步推进“园区事情园区办”,完善赋权清单,增强园区发展内生动力。

  7、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审批服务便民化,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持续推进“多点办”“就近办”“异地办”“不打烊”等便民化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8、进一步优化“赣服通”功能。推动医疗、教育、社保、医保、公积金、公交以及各类生活缴费等高频服务“掌上办”、“指尖办”;实现“一网通办”系统与“赣服通”平台互联互通,通过深度挖掘数据潜力,提升各类服务事项的办理比例,真正实现“手机一开,说办就办”。

  9、进一步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切实发挥牵头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快系统应用,加大推进力度,全面完成“互联网+监管”工作任务,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逐步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0、稳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根据《关于印发<上饶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移交方案>的通知》(饶公管委 [2018]1号文件)的精神,扎实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积极配合推进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改革工作。一体推进“三不”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监督管理。

  11、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党建工作。坚持求真务实精神,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常抓严抓,细化工作目标和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三不”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积极开展“党建+窗口服务,大力推广党员帮办代办制度,丰富“党建+”服务品牌,提高联系服务群众能力。

  12、继续抓好创卫、扶贫等工作。以党建为统领,进一步开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强化结对共建、精准扶贫,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员帮办代办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为抓手,推进“党建+窗口服务”,努力做到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相促进,力争“社区更靓丽、居民更文明”。全面推进扶贫政策落实,推进基础建设、产业、健康、社会保障、教育等扶贫政策全面落实,积极联系协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贫困户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注重自主发展,增加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