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率先推出“企业破产信息核查一件事”为企业提供高效增值服务
【字体:   

破产案件的高效办理,对于破产企业化解债务、盘活财产有着重大意义。企业破产管理人在办理破产案件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核查收集企业相关信息。由于很多查询类事项不是政务服务事项,无法在各地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往往需要管理人携带相关材料找各个单位甚至相关科室申请办理,存在“多头跑”“耗时长”等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上饶市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整合业务资源、优化办事流程,在全省率先构建了更加便捷、高效、务实的企业破产信息核查办理新模式,实现企业破产信息查询“一件事一次办”,断提升事项办理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畅通道”,实现“一窗受理”。按照“源头受理”和“就近办理”的原则,在人民法院诉讼立案大厅和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开设“一件事一次办”窗口,系统集成人民法院、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公积金、公安、税务、海关、发改、人社、医保等10个单位的涉企破产信息查询事项。企业破产管理人从跑多个单位多个窗口到只跑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就能全部办好,改革后“跑动次数”压缩比例达93%。


   

    二是“减材料”,实现“一表申请”。“企业破产信息核查一件事”为破产企业提供车辆、涉诉讼及执行、地产、房产、注册登记及变更、股息、人员社保缴存、人员医保缴存、人员公积金缴存、纳税缴费、关税缴纳及货物通关、投资项目备案、土拍、房产规划及审批等 14 项企业信息核查的联办服务,将各类申请表格优化整合到一张申请表单上,让企业破产管理人“看单点菜”,勾选自己需要的查询服务后“一次提交”。同时,采用去除同类材料、删减无效材料和数据共享应用、电子证照调用等方式,大量缩减相关材料,改革后“申请材料”压缩比例达90%。

三是“优流程”,实现“一次办好”。优化调整办理流程,精简办理时限,在赣政通开发上线“企业破产信息核查一件事”联办平台,“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受理完成后通过联办平台将办件信息同步传送至相关单位,单位办理结束后将相关结果通过联办平台并联反馈至“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再由窗口“统一出件”。对比以往“多头跑”的传统模式,流程更加清晰、便捷、规范,改革后“办理时限”压缩比例达86%。

为确保改革稳妥实施,目前“企业破产信息核查一件事”在上饶市本级和广信区试点先行,已完成窗口开设、系统测试和全流程人员培训工作。下一步,将推进做好赣服通和江西政务服务网应用上线工作,跟踪做好试点评估和改革推广,实现全市企业破产信息核查“一次不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