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执法情况报告
【字体:   

  2019年度,在推进机构改革进程中,我局始终牢牢把住安全生产这个“基本盘、基本面”,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健全预防机制、增强保障能力、优化监管效能、提升法治水平等系列举措,推进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1.淘汰落后产能。坚持煤矿分类处置,严推关闭退出,对列入2019年度关闭计划的12处矿井,分别对待,各个击破。对债务较重的煤矿,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做好地面关闭工作;对涉法涉诉矿井,组织公安、司法、城管等执法部门进行强制拆除。目前,12处矿井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去产能57万吨,关闭数量和去产能数均列全省第一,分别占全省44.44%和44.88%。同时,在去年我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消化性生产后全面停产退出的基础上,今年全力做好了关闭退出后续工作,提前2年完成整体退出任务。

  2.强化督查检查。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等市委、市政府领导,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多次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同时,针对重点时段和敏感时期,市安委会均组织督查组分赴各地、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如全国“两会”期间,组织15个综合督查组开展综合督查,督促各地增强政治自觉,强化监管和防范措施。11月底,市安委办组织8个督导组,深入各地、各行业对安全整治工作进行督导,并印发情况通报督促各地、各部门举一反三切实强化问题整治和安全监管。

  3.突出重点领域。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冶金工贸、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对重点部位、重要工序、重要岗位等重要关键环节监管。如4月份,针对危化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部署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执法检查。特别是响水“3.21”事故发生后,针对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单位开展为期2个月的隐患大排查和风险管控强化,共检查危化生产企业105家次,查出隐患305条,责令7家企业停产,对6家企业实施处罚。同时联合公安、商务、市管等部门深入开展成品油专项整治,取缔非法储存加油点4个,查扣非法贩卖私油车1辆,查封加油机等工具3套,储油罐2个,收缴汽油、柴油等成品油合计58吨,刑拘2人,刑事强制1人。

  4.抓实专项整治。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扎实推进了安全生产各项整治行动。一是抓实十大专项整治。以“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为重点,突出十大领域,进一步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截至11月底,共辨识风险点14589处,管控风险点14589处,管控率100%;排查隐患31239条,整改完成29994条;“双千工程”累计新增标准化达标企业539家,累计新增风险管控示范企业552家。二是抓实打非治违。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以“打非治违”百日行动为契机,认真开展监管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措施,累计取缔各类非法企业(项目)121家,行政拘留80余人,有力震慑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三是抓实“三项整治”。严格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三项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三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企业3982家次,发现隐患5963条,整改完成4522条。四是抓实“集中整治”。12月4日市委常委会、11月27日市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结合十大专项整治、“三项整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市安委办及时印发《关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对集中整治工作提出了“提高认识、广泛部署,协调配合、深入整治,深入一线、加强督导”等三个方面、九个“强化”的具体要求,12月20日全国安全防范暨专项督查工作视频会、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推进工作视频会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其志立即对集中整治及岁末年初安全防范作出部署要求,市安委办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整治清单后迅速下发进一步做好集中整治的通知,各地、各行业集中整治正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