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3-02-27 09:00
  • 字体【      】


——2023217在上饶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邱向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上饶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也是全市经济社会逆势奋进、勇毅前行的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实现了本届政府工作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7.1%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这一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科学果断处置了多点突发的大疫情,奋勇战胜了历史极值的大汛情,全力抗击了百年未有的大旱情,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影响和灾害损失,在大战大考中进一步彰显了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磅礴力量!这一年,上饶成功跻身全国型大城市,成功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连续4年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设区市,连续3年荣获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市,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全面推行林长制、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等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这一年,我们先后承办了全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大会、第十八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全省农业发展大会等多场综合性会议,极大提升了大美上饶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一年来,我们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稳定经济有力有效。稳企业保市场。因时应势出台稳经济“42、助企纾困“40、接续政策25商复贷等措施,大力推行即申即享”“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全年为企业减负210亿元。健全企业特派员、供应链专班、开拓市场万里行等机制,全年新增市场主体7.4万户、总数突破52万户,新增上市公司1家、总数达10家,促成企业达成销售订单1611亿元及时出台稳定房地产市场八项措施五条补充措施,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抓项目扩投资。升级实施项目大会战,高位推进四大攻坚行动,强力做好节假日两不停工作,信江八字嘴航电枢纽、祁婺高速、鄱余高等级公路等项目竣工投用,72个省重点项目、441个省大中型项目、855个市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额超2600亿元,分别超年度计划44.6%45.1%15.8%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21.15亿元,发行债券230亿元,均列全省第二。促消费畅流通。政企联合发放各类消费券1.1亿元,精心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500余场,信州东门1981、高铁新区饶派、广丰广丰里、鄱阳文和友等一批特色街区建成开放,德兴宝龙广场、弋阳东华时代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上饶国际陆港加快建设,物流仓储分拨中心、上饶无水港西迁竣工投用,海铁联运天天班稳定运行。

    (二)产业升级提速提质。工业经济快速突破。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6000亿元。新增光伏产业为千亿产业。上饶经开区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实现两年翻番,跃升至全省第二位。晶科能源成为全球首家光伏组件出货量突破100GW、达到130GW的组件制造商。爱驰汽车第一万辆汽车正式下线。蜂巢能源一期、彩虹光伏玻璃一期、江铜(上饶)工业园区铜杆铸造等项目顺利投产。康佳智能制造科技城、黑滑石综合开发等项目开工建设。新增营业收入过十亿元企业10家、总数达110家,新增过百亿元企业2家、总数达6旅游市场持续火爆。篁岭、望仙谷、葛仙村、云谷田园等网红打卡地游人如织,婺女洲徽艺文旅小镇劲爆开业。婺源、玉山、德兴、弋阳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新增余干琵琶湖为国家4A级景区。婺源梦里老家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鄱阳饶州古镇、广信望仙谷岩铺老街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大茅山景区获评全省首个国家级避暑旅游目的地。上饶国际大酒店获评五星级酒店,按五星级标准在建酒店7家。全年接待游客2.2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00亿元,始终位列全省首位。数字经济加速壮大。新引进京东、阿里、抖音、浪潮、新华三等数字经济项目502个,新开通5G基站2753个,新增深度上云企业860家。全年数字经济营业收入达2900亿元,其中大数据及关联产业突破1000亿元、达1150亿元,数字经济发展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二。成功入选“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巨网科技、江西贪玩入选“2022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企业榜单全省仅此2现代农业风起云涌。全力克服超历史洪灾旱灾影响,抢时改种晚稻3万亩、扩种旱粮10万亩,全年粮食总产64.6亿斤。建成高标准农田37.8万亩。成功引进上海左岸芯慧公司合作共建上饶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以广丰马家柚为代表的一批农业首位产业加速发展,弋阳葛河流域等1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基本建成。广信、鄱阳、婺源、横峰分别入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横峰入选国家级特种制种大县。江天农业两个水稻原种搭乘神舟十四号飞船遨游太空。

(三)城乡发展互融互促。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建成城市快速路3条、主干道96条,打通断头路63条。新建公园12个、绿地200万平方米、绿道60公里,其中中心城区新建公园4个、绿地80万平方米、绿道20公里。改造棚户区9192。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473改造老旧小区66个,推进燃气等老旧管网统一改造法被列入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向全国推广。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70台。新建停车场45个。国家公交都市完成验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位列全国第五、全省第一。乡村建设蹄疾步稳。新建美丽集镇38个,完成三年扫一遍任务。完成村庄整治提升1862个。建成农村公路819.3公里,弋阳、鄱阳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7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92.8%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17环境质量持续优化。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深入实施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加速推进,新改建污水管网378.5公里。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完成人工造林13.9万亩、森林四化建设4.7万亩。全年PM2.5浓度均值2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94.0%,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婺源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万年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林业碳汇试点县。大坳水库全年有11个月保持一类水质,创历史最佳。

(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改革效能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上线运行,项目、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全面推行,政府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减至41天、36天。新官不理旧账等四项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市本级融资平台优化升级基本到位上投集团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列全国城投公司资产规模百强榜第九位。开放水平持续提升。聚焦三大战区、八条战线扎实推进驻点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持续开展三企入饶、三请三回、饶商回归工程,全年利用省外项目资金1050.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完成外贸出口441.8亿元。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上饶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规划》编制完成。首期8个重大科技揭榜攻关项目正式发布。省光伏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落户上饶,上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获评国家级孵化器,实现我市零的突破。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7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945家。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6个、领军人才23名、高端人才56名。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五)民生改善用心用情。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82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8.58万人。市人社局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DRG付费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成效明显。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供养标准持续提高。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抚褒扬政策,发放优待证14万张。公共服务日益普惠。51件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创新办理群众身边微小事”3800余件。完成中小学校建项目365个,新增学位5.32万个。新增幼儿园位0.81万个。双减工作稳步推进。市人民医院城北院区、广丰区妇幼保健院等5个医疗卫生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床位2658张。新建老年幸福食堂91个,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2020户。新建健身路径56条、健身步道157公里,建成全民健身站点3708个。婺源绿茶制作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隆重举行纪念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创建暨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曲艺作品《好心缘》喜获第十九届群星奖,填补了江西近9年来空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二十大期间安保维稳任务圆满完成。平安建设十件事扎实推进,刑事警情下降34.3%。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纵深推进,建成智能安防小区972个。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此外,统计、审计、食品药品、国防动员、军民融合、民族宗教、侨务、外事人防、对台、科协、气象、红十字、工青妇、残联、慈善、档案、社科、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新进步

(六)自身建设从严从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领导,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吸纳代表委员真知灼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3件、政协提案298件。积极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活动,项目资金阳光支付、国有企业阳光采购系统建设加快,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了许多前所未有的考验,遭遇了许多突如其来的挑战,实现了许多超过预期的目标。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个领域、各个岗位的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饶部队官兵,向外来投资者、建设者,向关心支持上饶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上饶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体量不大,人均水平偏低,产业层次不高;县域经济整体偏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创新能力不足,营商环境还需铁心硬手持续优化;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仍有缺口,社会治理任务依然繁重我们一定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全力改进。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全力以赴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大美上饶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以上、8.0%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完成省下达目标。

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升级

加速建设制造强市。聚焦“2+4+N”主导产业,坚定不移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力争规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7300亿元。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行动。牢牢把握新能源产业发展超级风口,大力发展光伏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锂电、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晶科新倍增三期、蜂巢能源二期、赣锋锂业锂盐、科兴药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光伏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突破800亿元、汽车产业突破200亿元。积极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新型储能、生物技术、微纳光学等未来产业开辟新领域、抢占新赛道。大力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倍增行动。加速有色金属、非金属材料等产业技改提能,推动江铜铜箔、华创铜箔、光腾微纳、江西泰珂新材料黑滑石粉体加工等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提升传统产业精深加工水平,力争有色金属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800亿元、非金属材料产业突破400亿元。大力实施开发区创新倍增行动。纵深推进开发区改革,积极推广小管委会+大公司模式,快速提升开发区综合承载力和创新力。推动上饶经开区提速发展,加速打造国内一流生态科技新城,力争营业收入突破2600亿元。加快上饶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进程,力争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推动其他省级开发区调园扩区、争先创优。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鼓励开发区探索零增地技改、产业用地混合利用等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大力发展2.5产业园持续快速推进高层标准厂房建设。大力实施特色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力争光伏产业集群晋升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增省级产业集群1个、省级培育或特色产业集群3个。力争增规上工业企业300家,新增十亿级企业10家、百亿级企业4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0家、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5家。

加速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进一步扬长补短、扬优成势,推动旅游业发展一马当先,确保全年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稳居全省榜首。升级核心景区。积极推进三清山景区综合提升、葛仙村景区二期、望仙谷景区二期、云谷田园二期、龟峰景区综合提升、铜钹山景区综合提升、大茅山景区综合提升、婺源朱子老街改造、河口古镇保护提升、白眉茶谷等十大文旅项目,全力争取篁岭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并加快上市进程,积极创评一批风景独好旅游名县名村镇名景区,加速打造有国际知名度的旅游热点城市。升级配套服务。推进三清山汾水索道建设。加速五星级酒店建设,力争建成运营五星级酒店4家以上。办好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全面旅游诚信退赔机制宿小二民宿管理服务新模式,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力度,提升旅游服务标准化水平升级旅游业态。依托万年仙人洞与吊桶环遗址鹅湖书院等文化遗存,利用城市地标、时尚街区、文博场馆等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城市游、红色游、研学游、体育游、康养游,培育彰显上饶特色的复合型旅游新业态。挖掘利用连四纸、甲路伞、脱胎漆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出更多精品化、差异化高端旅游产品、特色文创产品。

加速发展数字经济。聚焦优势赛道和细分领域,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新基建、数字赋能平台建设,支持贪玩游戏在港股上市、元聚网络在北交所新三板上市,推动巨网科技、傲星传媒、速到信息等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数字经济营业收入突破3500亿元,其中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达1300亿元。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新增深度上云企业500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00家。办好江西师范大学数字产业学院。

(二)坚定不移扩大投资消费需求

精准有效扩投资。扎实推进八大工程项目建设,谋划推进939个市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2900亿元以上。物流通道方面,开工大宗商品物流集散中心、国际陆港安畅产业园、广丰综合物流园、弋阳弋达物流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安能公路港、四省交界区域(横峰)快递物流集散园区、德兴东部国际物流园等项目,谋划铁路(高铁)快运基地,加速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交通方面,建成昌景黄高铁(上饶段),开工上饶至德兴至婺源高速、弋阳西枢纽互通连接线等项目加快推进上浦高速、沪昆高速北移四改八、上饶动车组存车场等项目,谋划峰福铁路联络线迁移、德兴至开化高速等项目。能源方面,开工上饶发电厂、信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铅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加快推进广丰霞峰220千伏变电站、信州城镇天然气利用等项目。水利方面,开工信江沙溪秦峰段防洪综合整治、广信灌区提升改造及流域生态治理等项目,加快推进大坳灌区、鄱湖安澜百姓安居工程等项目新基建方面,开工智慧交通公共服务信息化、高铁新区智慧城市产城融合等项目,加快推进大数据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新能源智能汽车综合试验场等项目。生态文明方面,开工上饶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婺源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加快推进信江生态走廊治理二期、三江片区水环境治理等项目。社会事业方面,开工广丰城北技工学校、鄱阳县第三人民医院等项目,加快推进上饶职院改扩建市立医院三江总院等项目文化旅游方面,启动上饶大剧院建设,加快推进水南文化街区、广丰大唐时光文旅等项目。

提质扩容促消费。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深入实施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加快高铁新区云上上饶、上饶经开区铜锣湾广场、广丰城北综合体、鄱阳凤凰里综合体等城市商圈建设,确保新增限额以上商贸单位20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650亿元。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不断扩大电商消费、跨境消费、大宗消费和乡村消费,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进一步挖掘消费潜能。持续打响饶帮菜品牌。制定出台会展经济发展规划,适时启动上饶会展中心建设。打造省域金融次中心。高起点规划建设金融街区、金融产业园区,支持上饶经开区金融产业园、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金融小镇建设,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力争新增上市公司2家以上,早日实现上市公司县县全覆盖。

(三)坚定不移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强化高起点规划。抢抓国家型大城市重大机遇,坚持以国际视野、全球眼光,瞄准广州、青岛等国内乃至国际一流城市,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控规以及专项性规划聚焦提升中心片区发展能级,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和设计水平不断呈现诗情画意般大美上饶新格局,加速打造中部一流区域性中心城市。科学规划建设信江南片区、高铁北片区、灵山片区、经开区科创城片区、丰溪河谷片区,加速广丰融入主城区进程,进一步拓宽城市框架。力争到2035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220平方公里、人口达220万人。

强化高标准建设。深入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中心城区重大城建项目169确保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织密交通网络。推进上饶大道、凤凰大道等快捷化改造,启动龙门大桥、稼轩东大道、紫阳南大道等快速路网建设,加速形田字型市快速路网;推进旭日南大道、龙门南大道、旭日大桥、江南大道西延伸段等中心城区主干道建设;打通一批城市断头路,改造一批城市背街小巷,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通达率。完善绿地系统。深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新建城市公园10个、小游园小绿地31个,新增绿地181万平方米、绿道58公里、森林浮道6.9公里。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棚户区1.9万套建成1.75万套改造老旧小区90个。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覆盖。规划建设邻里中心33个。新改建农贸市场25个。新建公共停车场24个,新增停车位2.5万个。

强化精细化管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入开展城市体检接续开展五大洁净工程竞赛活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面铺开。加快城市大脑建设,力争早日实现一网统管,推动城市运转、管控和服务更加科学高效

(四)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农业强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87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65亿斤左右。推进种业强市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业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深化与山东潍坊战略合作,推行智能农场+代农业园区+中央厨房+冷链物流+社区门店模式,推进江天农博城三期智慧中央厨房、中农合批发市场等项目,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5%、加工型农业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科技等现代技术,深化与上海左岸芯慧公司合作,做大做强上饶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加速构筑农产品安全检测溯源体系。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都市农业。推广农文旅+特色小镇+康养模式,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加速打造国内一流的农文旅融合发展观光休闲目的地。推广篁岭、望仙谷、葛仙村、云谷田园等模式,成片连线带动乡村振兴

壮大县域实力。深入实施县域经济五年创新倍增计划力争广丰综合实力在全省前十强中快速进位,更多县(市、区)在全省第一方阵中争相涌入主攻园区。支持各地集中优势发展12个主导产业,做强工业园区,致力形成高质量的块状经济特色产业集群。主攻城区。实施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工程,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快速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力和治理能力。加速鄱余万全面融入南昌半小时经济圈,打造南昌休闲旅游后花园。支持鄱阳建设鄱阳湖东岸中心城市引导铅山、玉山、弋阳、横峰加速融入中心城区,加快信江河谷城镇群建设。支持德兴、婺源更好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建设最美乡村。启动美丽集镇三年提升行动,推动乡镇面貌、产业、功能持续提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突出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垃圾治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改建农村公路500公里,推动全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打造铅山万亩蔬菜、广丰大湖公路等2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产村融合发展。

(五)坚定不移打造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改革,持续完善赣服通赣政通、政务服务网上饶分厅功能,不断扩大跨省通办覆盖面严格执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深入推行自然人、法人、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健全政府投资类项目决策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做强国有企业、做大国有资本,力争上投集团、上饶银行资产总额分别突破3200亿元、2300亿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牢凡是长三角能做到的、上饶都要做到理念,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健全惠企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机制,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监管,全力打造全省一流、可比浙江的营商环境。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大力营造百般呵护企业、充分尊重企业家浓厚氛围,全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畅通“967788”服务专线,更好发挥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作用。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一刻不停招大引强。坚持大中小并举、新旧产业同步,深入开展三大八条战线”“央企入饶等精准招商,精心举办饶商联合总会成立十周年第三届全球饶商大会大力招引一批旗舰型”“领头羊”“独角兽企业,确保利用省外项目资金1100亿元以上。积极创新招商模式。聚焦主导产业和制造业项目,精准开展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专业招商、资本招商、标准厂房招商不断提高招大引强针对性、实效性加快建设开放平台。深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力争获批设立上饶综合保税区,积极申报三清山机场航空口岸抓好福州(宁德)港上饶码头管理运营加速构建“12345”开放大格局。推进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支持晶科能源等外贸骨干企业稳定扩大贸易规模,完成外贸出口480亿元以上。

推进更大力度创新。培育创新主体。持续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力争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07%推广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制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培育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瞪羚(潜在)企业8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00家。搭建创新平台。全面实施《上饶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展规划》,力争早日进入长三角城市群观察员城市。推进上饶大数据科创城建设。积极创建光伏新能源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光学检测中心。支持省光伏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发展。营造创新生态。深入实施高端人才计划,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持续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力争新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6个、领军人才20名、高端人才60名。深入推进技能饶军'培育锻造人才发展行动,启动产业适用型人才引育计划,培养一批省级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

(六)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

加强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深度治理,加强工地、道路扬尘等污染治理,抓实农作物秸秆禁烧,确保PM2.5平均浓度稳定在28.3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95.6%以上。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开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和河湖清四乱行动, 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实施中心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攻坚行动,新改建污水管网200公里以上。确保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严厉打击偷倒危险废弃物行为,持续推进白色污染治理。强化污染耕地治理和安全利用,推进两河一湖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力争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700公顷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3%以上

加快低碳转型。推动绿色发展。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绿色示范建设,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绿色工厂3依托大坳水库、信江河谷等区域,积极申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全国示范点,加快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守护绿色生态。推广生态入股”“湿地银行”“两山银行等模式,进婺源、万年等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培育更多全省、全国试点。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坚决打好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持久战。完成人工造林15.9万亩,退化林修复18万亩

(七)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大力支持灵活就业,确保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7.8万人以上。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纵深推进DRG付费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试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4106套。抓好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落地,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全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教育强市战略。新改建中小学48所,新增学位4.1万个,建成带湖小学、高铁小学、高铁中学、华南师大附属上饶经开区高中、广信九中7所中心城区学校。持续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9%。推动校内校外双减落实落细。深化产校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创优。支持上饶师院申报硕士教学点、江西医专建院升本推进健康上饶建设。稳妥有序执行乙类乙管策,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支持广信区人民医院、玉山县人民医院、鄱阳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养老、文化、体育等事业发展。落实居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政策,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2000户。开展文化进万家”“文化三下乡”“百姓大舞台”“百馆千万场等文化惠民活动。推动弋阳腔传承保护创新发展。持续打响上饶马拉松、婺源气排球、玉山台球、余干水上、三清山桥牌等体育特色品牌。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落实安全防范警示日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重大风险,扎实推进第二轮非法集资存量案件风险化解。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坚定不移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永葆绝对忠诚。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府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严格依法履职。以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为抓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做到依宪施政、依法行政。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敢有作为、善有作为、快有作为,让务实担当、履职尽责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发扬斗争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问题面前挺身而出,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让四不两直成为常态。用好及时奖励制度,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

守牢廉洁底线。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扎实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真正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事业,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大美上饶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