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教育局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所列重点工作12月进展情况
【字体:   

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所列重点工作12月进展情况

(市教育局牵头项目)

填报单位:   上饶市教育局                                                      填报时间:20201225

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每月进展情况

责任科室

94.统筹推进事业单位科技体制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

市委编办

市人社局

市科技局

市教育局

市文广新旅局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1.制定出台《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进展情况:今年8月26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将《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减负正面清单的通知》(饶办明电〔2020〕25号)下发到了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全市涉及中小学校、教师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进校园”社会事务及各种报表填写等事项,从2019年排查时的176项减少到2020年《正面清单》所规定的34项,其中:各类检查评比考核为16项;各级各类“进校园”社会事务为9项;各类报表填写、统计为9项。

2.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展情况:

一、组织学习、宣传。学习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江西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一是市教育局党组组织进行了集中学习;二是下发通知,组织市、县两级教育行政管理干部、督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三是通过“上饶督导”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各地学习心得;四是组织我市部分县委书记、县长、教体局长撰写学习心得,共计11篇,上报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在省内有关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表。

二、组织深入调研。市政协将“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列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并组成由市政协张庆国副主席为组长,政协专委会负责人、政协委员、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调研组,于11月份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学校的形式,深入到玉山县、广信区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三、已撰写《上饶市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初稿)

本月底前,待新的“上饶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调整、成立后,将《实施意见》(初稿)提交委员会讨论。修改、完善后,2021年1月份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并正式下发。

3.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进展情况:

(1)2020年11月28日,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第一时间转发各地各校,并要求通过会议、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学习宣传。

(2)组织各地各中小学生深入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导中小学校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3)组织26名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分管劳动教育负责人、校长、教研员、教师等参加2020 年江西省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培训,系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 育的意见》、《江西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 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赴南昌部分中小学校及部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

4.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进展情况: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市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表现在:一是专业集群化初步形成。围绕“两光一车”主导产业,职业教育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导向,逐步形成了以汽车制造与维修、电子商务、数控与机电一体化为主体的集群专业,产教融合更加紧密;二是建设标准化全面推进。以省级达标中职学校为标准,加快了全市中职资 源整合优化,全市已有18所中职学校达到省标,9所中职学校晋升为普通中专。三是办学多元化成效显著。我市采取各种措施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职业教育,形成了多种办学体制并存多条渠道办学的良好局面,仅2020年就新增社会力量举办的中职学校2所。四是教学一体化促优提质。我市加强了职业教育教学管理和改革,进一步明确了专业教学统一标准,优化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开展了多专业多层次的技能竞赛,中职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2020年我市在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进入全省前四。五是制定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江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实施方案》(赣府发[2019]21号)和《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赣府发[2020]16号)文件要求,推进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任务,全面推进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提升,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印发〈教育部和江西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赣办发电[2020]54号),草拟了《上饶市构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发规科

107.全市改扩建中小学校61所、公办幼儿园38所,中心城区实施中小学校优化布局两年攻坚行动,今年新改扩建中小学校20所、新增学位2.66万个。

市教育局

上投集团

市城投集团

信州区政府

广信区政府

广丰区政府

上饶经开区管委会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

1.全市改(扩)建中小学校61所,已开工49所,施工招标阶段6所,施工预算财审阶段2所,施工设计图审阶段1所,设计方案审批阶段1,征地拆迁阶段2所

2.中心城区中小学校优化布局两年攻坚行动,新、改(扩)建学校20所,其中,河海大学附属上饶小学、河海大学附属初中、带湖小学、带湖幼儿园、稼轩小学、北师大上饶小学、北师大上饶初中、市十小、市四中三江总校、广信区九小、广信区第五幼儿园、市教育局直属经开区幼儿园、市教育局直属经开区小学、市教育局直属经开区初中、广丰中学15所学校已开工建设;天佑小学、市第五幼儿园、稼轩初中正在进行征迁工作,其余工作暂缓实施市教育局直属经开区高中施工、监理招标已挂网;广信区邱蕴芳实验学校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和社会风险报告的评估。

校建办

108.推进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加大教育人才培养力度

市教育局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1.经各地各校 逐级审核推荐,市局聘请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华东师 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专家对名师、名校长人选进行评选。经研究,确定余干县古埠镇中心小学史南城等 30 名校长为上饶市名校长,婺源中学江银燕等107名教师为上饶市名师。市教育局于10月30日下文进行了公布。

2.于10月31日-11月1日举办了以“名师、名校长培养”为主题的第五届信江教育论坛。论坛聘请了6位专家,围绕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质量评价和教育教学管理等主题进行讲座,指导上饶市开展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各县(市、区)教体局局长、教研室主任及上饶市名师、名校长及梯队人才等32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通过中国教师研修网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在线培训人员达到12525人。

教师交流中心

109.支持上饶师院扩建和优势学科专业发展支持江西医专建设应用型医学本科院校

市教育局

上饶师院
江西医专

1.上饶师院扩建工作和优势学科专业发展:

(1)上饶师院扩建项目主要是人才公寓楼建设,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内装修。

(2)申硕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争取通过教育部评估验收。

2.江西医专建院升本工作:

(1)校园建设有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前期的征迁、规划、报批等工作有序推进中,征地工作正在展。

(2)全力筹措建设经费。已累计筹得3.8亿资金,极大地解决了经费严重不足的困难。

(3)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各类人才29人,再次获批江西省高层次人才“双千计划”短期项目1人;3人考取了博士学位。

(4)江西医专升本工作整体方案已全面征求意见,待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职成教科

110推进上饶幼专二期信江职业学院鄱阳湖职业教育学校建设

市教育局

上饶幼专
市城投集团

弋阳县政府

万年县政府

1.上饶幼专二期项目:

(1)新征土地面积约364亩。目前空间规划正在进行当中。

(2)上饶幼专二期工程建设方案已完成,拟提请市长办公会审议。

2.信江职业学院建设:目前已停工。

3.上饶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原名称:鄱阳湖中等专业学校)建设:正在加紧采购教学仪器设备和实训器材,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职成教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