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全市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202424,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全市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新余市渝水区“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等。前期市政府在火灾发生后第一时间已部署“拆牌、破网、清通道”行动。对人民密集场所,开展广告牌、防盗窗网和消防通道的整治。省政府在仔细研究事故成因后部署开展全省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更加全面。对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和多业态混合场所,开展开展广告牌、防盗窗网、消防通道和电焊的整治省市两级政府力争通过此次行动,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切实提高社会面消防安全质量,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二、出台依据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47号)制定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省政府办框架基础上融入当前正在我市开展的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方案内容特别是为了减轻基层负担,将2套行动报表,融合为1拆牌、破网、清通道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整治表格。整体分为总体要求、整治范围、整治重点、工作措施、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六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按照政府部门承担监管责任、乡镇(街道)承担属地责任、场所经营主体及业主承担主体责任的原则,集中开展大自查、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等七大行动,切实将压力传导到基层单元、社会末梢,全面压实最末端火灾防范责任,有效防范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整治范围。主要是三类重点场所:一是九小场所包括小商店、小旅馆、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小医院(诊所、养老院)、小网吧、小餐饮场所、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二是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三是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民用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娱乐场所、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养老院,福利院,托儿所,幼儿园,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公共展览馆、博物馆的展示厅,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旅游、宗教活动场所等。

(三)整治重点。此次行动将围绕以上三类重点整治场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突出整治三个重点问题:一是违规设置防盗窗(网)和广告牌;二是安全疏散条件不足;三是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

(四)工作措施。主要抓手为七大行动。大自查方面,向社会发布整治通告,发动各类场所自查自改;大排查方面,印发整治指南,组织排查培训,逐个网格逐个场所排查;大整治方面,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实施五个一律刚性措施,加强信用联合惩戒和行刑衔接,形成隐患整治高压态势;大曝光方面,曝光一批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发动公众投诉举报,掀起大整治热潮;大演练方面,聚焦经营场所业主等七类重点人群以及志愿消防队等三支队伍,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大约谈方面,对火灾多发区域、问题突出的行业开展约谈,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大督导方面,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派出工作组下沉一线督导落实。

(五)工作步骤。即日起到3月底,分为动员部署、除患攻坚、验收评估三个阶段。

(六)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压实责任。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协同、形成合力。尤其要加大防盗窗(网)、广告牌整治力度,各有关部门负责督促各自分管领域场所限期整改防盗窗(网)、广告牌;三是强化统筹推进。此次行动将与拆牌、破网、清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消防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春节消防安全工作、全国两会安保工作等重点任务有效结合、同步推进。

解读单位:上饶市消防支队

联系电话:0793-82710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