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上饶市食安办副主任   吴子富

一、起草背景

由于机构改革,我市部门结构、单位机构名称、职能职责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根据《江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赣府厅发[2013]30号)第二十七条“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的”“应当及时修订应急预案”的规定。20237月24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西省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省预案》)预案要求市、县级人民政府按规定修订本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为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上饶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经2023年11月14日食安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11月24日市政府办印发了《上饶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市预案》)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江西省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三、任务目标

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食品安全事故,有效预防、控制和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最大程度降低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四、修订前后的主要变化

一是适用范围较原来更大。既包括原来的食品安全事故(含食品安全责任事故)还包括了食品安全舆情事件。

二是进一步强调了党政同责。明确了事发地人民政府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做好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就近指挥、统一调度使用应急资源。

二是充分发挥各级包保干部的作用。结合《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食安委发[2022]7号)文件精神,市、县、乡级党政领导干部和村委(社区)干部分别包保 A、B、C、D四级食品企业主体,按照对应层级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三是构建了“四方责任”体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落实各级人民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主管责任。

四是深化了风险管理理念。坚持居安思危、预防为主 。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防患于未然。

五是对应急演练提出明确要求。预案编制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桌面演练、实战演练等方式,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演练结束后进行总结评估。市级、县级分别每两年、一年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原则上每5年修订一次,《上饶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全文约17000字,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分四级响应,分别是一般(县级)、较大(设区市级)、重大(省级)、特别重大(国家级),内容共7章。

第一章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预案体系六方面,阐明了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工作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作为首要任务。

第二章指挥体系,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党政同责,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指挥部,作为全市防范和应对食品安全事件的领导指挥机构。

第三章运行机制,推行“扁平化管理”,坚持“以快制快、高效联动”的原则,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指挥体系在最短时间内启动“平急转换”模式。同时,充分发挥市、县、乡级党政领导干部和村委(社区)包保食品企业主体制度优势,抓好辖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和治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第四章应急处置,分为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应对、响应分级、响应措施、信息发布六部分;按照“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分为初报、续报和终报。各级食品安全办在接到食品安全事件信息后,应在1小时内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食品安全办报告,“立即”时限原则上是半小时以内。

第五章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责任调查、总结评估要求事发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善后处置工作,消除事件影响,恢复正常秩序。

第六章应急保障,包括人员保障、技术保障、信息保障、

医疗保障、运输保障、治安保障、物资保障、动员保障、培训保障等九个方面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和工作要求,较修订前相比增加了人员和运输保障,使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第七章预案管理,分为预案编制、预案实施、预案演练、预案修订。预案编制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桌面演练、实战演练等方式,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演练结束后应及时进行总结评估。应急演练应当重点演练应急指挥、信息报送、现场指挥、协调联动、舆论引导、调查评估和综合保障等工作。并确定市级、县级分别每两年、一年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综上,新修订的《预案》较以前相比,体系更加完善、信息报告更加细化、责任更明确,分级更科学。

解读单位:上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93-83163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