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民宿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解读
【字体:   

为预防民宿建筑火灾,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降低火灾风险,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上饶市民宿消防安全管理办法》

一、文件出台背景

原有的《上饶市民宿消防安全管理暂行办法》(饶府厅字﹝2018122号)自201921日实施以来,全市民宿消防安全标准明显提高,民宿类火灾大幅度降低。根据《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要求,《暂行办法》于2023523日宣布失效。

随着我市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民宿量剧增,总量达3000余家,是2019年的2倍有余。为延续民宿的消防安全管理,降低民宿建筑火灾风险,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市消防救援支队草拟了该《办法》。草拟过程中,支队与公安、文广新旅、城管、应急、住建等单位进行座谈,邀请相关县(市、区)民宿代表就《办法》进行了讨论,先后2次征求市消委会成员单位、“12+3”政府(管委会)意见,并会同市文广新旅局,深入华坛山樟涧民宿村、婺源县部分民宿开展专题调研。

627日,《办法》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形成了该送审稿。《办法》较之前版本,完善了消防安全管理要求,更加贴合我市民宿经营现状,能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

二、文件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江西省消防条例》、《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筑防火通用规范》、《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

三、主要内容

《办法(送审稿)》共分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民宿的定性、适用范围及各级人民政府、监管部门权利义务。

第二部分:消防基础设施要求。主要包括设有民宿的村镇应按要求设置消防水源、防火隔离带、防火分隔、消防通道、提高耐火等级、改造给水管网等措施,改善消防安全条件、降低火灾风险。

第三部分:消防安全技术措施。主要包括建筑材料、装修材料、使用面积、疏散逃生、防火分隔、用火用气用电、消防设施设置等具体要求。

第四部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主要包括消防设施维护、安全巡检、使用明火情况、电气线路、高热灯具、电动自行车停放与充电、液化石油气使用、燃气热水器等管理使用情况。

第五部分: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主要包括落实施工现场防火责任人、宣传教育培训、严禁动火的几种情况、动火作业的要求、施工现场检查的时间频次、临时消防设施和疏散等要求。

第六部分:消防安全职责。主要包括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公安派出所、村(居)民委员会、农民合作组织、民宿行业协会、消防所(站)的职责和要求;民宿业主(或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岗位职责和要求。

第七部分:附则。包括本办法的解释机关和实施时间。

解读单位: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

联系电话:0793-82710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