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省爱卫会工作部署,草拟了《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二、政策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21〕1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草拟本实施意见

三、任务目标

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公共卫生设施不断完善,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改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卫生城镇覆盖率持续提升,健康城镇建设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全面开展。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普遍形成,爱国卫生运动传统深入人心,从部门到地方、从社会到家庭、从家庭到个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整体联动新格局基本建立,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到2025年底,力争国家卫生城市(县)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数量达到55个、占我市乡镇总数30%以上,健康城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C级以上。 

四、特点和创新点

一、加强法治化保障。推进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上饶市爱国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普法宣传,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明确爱国卫生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方法、管理措施和各方责任,推进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二、强化社会动员。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推动形成自上而下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主动参与结合、平战结合的群众动员机制。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和社区网格化管理,以基层爱国卫生工作人员为主,以家庭医生、计生专干、专业社会工作者、物业服务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兼职爱国卫生队伍为辅,推动组建居民健康管理互助小组,提高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能力水平。依托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推广爱国卫生月、公共卫生周、卫生清洁日等活动及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有效经验,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积极参与。

五、主要内容

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三部分,主要内容是: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2.工作目标。

(二)主要任务

1.努力创造促进健康的良好环境:

  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切实保障食品饮用水安全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2.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倡导健身生活活动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促进群众心理健康积极推进控烟行动

3.加强社会健康管理,协同推进健康上饶建设

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启动健康城建设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

4.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加强法治化保障强化社会动员

(三)组织实施

1.完善爱国卫生工作体系;

2.强化组织领导;

3.加强宣传引导;

4.新工作模式;

5.完善督导考核

解读单位:上饶市卫健委

    联系电话:0793-81773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