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十四五”粮食安全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字体:   


一、出台目的

为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稳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贯彻落实《上饶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市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编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改综字20205号)要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统筹粮食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全力打造上饶粮食品牌,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构建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推进上饶粮食安全发展

二、起草背景

从粮情环境看,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国家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但从中长期看,粮食供求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面临国内持续增长的粮食需求、人多地少缺水、种粮比较效益低、容易遭受自然灾害、结构性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隐患,要求我们时刻紧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从我市市情看,上饶是江西人口第二大市,是江西土地第三大市,人多地少的矛盾突出。素有六山一水两分田,一分道路与庄园之说,人均耕地不足1.0亩,低于全国人均耕地水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2018年颁布了《粮食安全保障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2021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了《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对粮食安全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粮食安全发展是关系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的大事要事,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迎难而上、改革攻坚,按照时序要求高质量推进粮食安全发展。十四五时期,是上饶市粮食安全发展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挑战叠加的攻坚期粮食安全发展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稳住粮食安全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全市上下要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粮食安全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坚持严的总基调,全面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三、起草依据

1.《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赣发〔20225号)

2.《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3.其他政策文件。

四、起草过程

(一)团队组建情况

20213月,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公开招标程序确定由上饶市兴洛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承担编制《上饶市十四五粮食安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组建了由谢咏恩(教授、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规划师、黄河流域生态文化廊道建设设计总规划师)和刘勇(教授、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为顾问,原市委党校副校长罗时平教授任首席专家的编制团队。

(二)调研座谈情况

规划编制团队承接任务后,从上饶具体市情出发,深入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粮食生产主产区、粮食种业基地等实地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采取查阅资料、集中座谈和专家咨询等方式,对上饶粮食安全未来五年发展进行规划布局,于20215月底形成了《规划》初稿。在此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分场次组织召开了市直单位和粮食龙头企业、行业专家、各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征求意见座谈会

(三)征求意见情况

20216月底,市农业农村局通过OA系统12+3政府(管委会)及11家市直单位征求了意见,其中有5家县(区)政府和3家市直单位反馈了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8条,采纳8条。20217月上旬,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专门听取《规划》编制团队汇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规划编制团队根据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仔细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形成了现在的审议稿202296日,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核意见,提出《发展规划》第一章第一节第四部分粮食安全保障制度更加完善中的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关键,以粮食市场调控、地方粮食储备管理、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和粮食收购市场准入等方面制度为主体的粮食安全保障机制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九条第二款从事粮食收购的企业(以下简称粮食收购企业),应当向收购地的县级人民政府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备案企业名称、地址、负责人以及仓储设施等信息,备案内容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变更备案规定,粮食收购企业实施事后备案制度,因此该处对粮食收购市场准入的规定不适宜,建议起草单位修改完善,予以采纳。

对照省级文件

20223月底,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颁布了《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编制团队对标对表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发展规划,对《规划》又作了大篇幅的修改,并注重与全省粮食安全发展目标、指标作了衔接。起草过程中,通过认真学习、反复研讨,努力将中央、省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融汇在《规划》中,确保相关精神得到全面贯彻、准确体现。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明晰全面推进粮食安全发展的任务和路径,细化相关措施,明确各部门责任,确保“十四五”粮食安全发展规划能够顺利完成。

五、主要内容

上饶市十四五粮食安全发展规划共有8个部分六大举措:

第一部分:现实基础与发展环境。这一部分主要简述了规划的背景和意义,回顾了上饶“十三五”时期粮食安全发展的成就和短板,分析了上饶粮食安全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这一部分主要提出了上饶市粮食安全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规划期限与规划范围。

第三部分: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这一部分主要提出了提高粮食产业发展水平、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等重要措施。

第四部分:增强粮食综合流通能力。具体从拓宽粮食商贸流通渠道、做强粮食流通主体、推动粮食贸易提质增效等三方面展开,并提出了相应任务。

第五部分:加强粮食储备体系建设。详细提出了完善地方粮食储备功能、推进粮油仓储设施建设、增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的任务安排。

第六部分:实现粮食安全发展智能化升级。这部分立足上饶大数据优势,提出了构建粮食大数据共享体系、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信息平台发展和加强安全防护的具体措施。

第七部分:确保粮食市场规范有序。这部分紧扣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加大粮情监测预警、强化粮食流通监督管理、提高粮食行政执法水平、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等具体举措。

第八部分:强化粮食安全发展的保障措施。这部分主要阐明规划的组织保障和要素保障,提出了强化党建全面引领、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突出要素全面保障、开展规划实施评估等保障措施。

解读单位:上饶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93-83002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