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字体:   


2022年12月,我市印发了《上饶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各相关单位及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目的

预算体现国家的战略和政策,反映政府的活动范围和方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

然而,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加之预算管理中存在统筹力度不足、政府过紧日子意识尚未牢固树立、预算约束不够有力、资源配置使用效率有待提高、预算公开范围和内容仍需拓展等问题,影响了财政资源统筹和可持续性,迫切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挖掘潜力、释放活力。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赣府发[2021]4号)文件。因此,我市出台的《实施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必要举措,是建立符合上饶实际的现代财政制度的内在要求,是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的重要保障,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预算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支撑作用,促进新时代上饶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出台依据

《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赣府发[2021]4号)

三、总体要求

《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预算法定,坚持目标引领,坚持底线思维,更加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预算管理制度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奋力开启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

四、重要举措

《实施意见》立足于前期改革措施奠定的基础,将有关改革成果制度化,提出强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管理,增强保障能力等7个方面32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全市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路径和方向,实现预算管理制度的重点突破

一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管理,增强保障能力。主要从建立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机制、规范政府收入预算管理、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强化部门和单位收入统筹、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出细化的要求。

二是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提升预算执行力。主要从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推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三是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增强预算完整性。主要从改进政府预算编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四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升预算约束力。主要从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强化预算绩效结果运用、加强资金账户管理、完善国库收付管理、拓展政府采购功能等方面加强管理。

五是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主要从健全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机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隐患、优化市县乡三级财政职能、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应用等方面提出具体细化要求,全面加强风险管控。

六是加大预算信息公开,提升财政透明度。主要从改进预决算公开、完善政府财务报告体系、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强化直达资金监控、推动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通等方面作了严格规定,全面加强预算监管。

七是强化组织实施,确保改革成效。主要是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建章立制等方面提出了实施要求。

五、贯彻落实要求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下一步,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断建立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等体制机制,夯实预算管理改革基础,确保《实施意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解读单位:上饶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793-86830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