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人才政策3.0版”新闻发布会召开
【字体:   


    1月18日,“上饶人才政策3.0版”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任贤作主旨发布;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增产,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孔祥楠,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庄建民,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董剑文出席并回答记者问。市政府新闻办欧鹂主持。现将文字实录摘录如下:

欧鹂: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上饶人才政策3.0版新闻发布会,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任贤先生,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增产先生,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孔祥楠先生,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庄建民先生,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董剑文先生,请他们介绍我市人才政策方面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请胡任贤先生作介绍。


胡任贤: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持续关注并广泛宣传上饶人才工作。


刚才,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在谈人才工作思路和举措时,已提到修订形成了人才政策3.0版本:《上饶市人才激励政策十八条》及其配套实施意见。在此,我对上饶市人才新政作一解读,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帮助传递上饶人才政策的“好声音”,吸引更多人才选择上饶、建设上饶,助推上饶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上饶现行人才政策自2019年底颁布实施以来,先后评定了184名高层次人才、159名急需紧缺实用性人才和10家聚才用才示范单位,有力推动了上饶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上饶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了“建设中部地区人才集聚新高地,打造四省界域人才生态最优市”的人才发展战略新目标,为满足新时期新形势对人才政策的新要求,我们着手修订人才政策3.0版本,对现行三大人才政策进行集成创新,凝结成18条具体的激励举措,实现了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政策支撑闭环。新政对照中央、省委最新工作要求,坚持用好人才这一主线,突出用人单位这一主体,注重适用人才这一群体,不断提升人才与区域发展的融合度,奋力奏响“人才成就江西、江西成就人才”的上饶乐章。新政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人才激励举措更加有力。新政的人才激励举措分为落地、培养、平台、留用四个部分。


一是人才落地激励,对全职新引进的第一至六类人才,分别累计发放72万至2.7万不等的三年生活津贴,对第一类人才,还额外提供三年总计15万元的工作用车、工作助手等经费补助。给予人才购房安居支持,第一至六类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至4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对未在饶购房人才,前三年提供每月4000元-600元不等的租房补贴,或者享受3年免租金入住人才公寓的政策待遇。延续上饶特色用才单位引才奖励政策,对全职引进第一至四类人才的用人单位,分别按照每人20万-5万元的标准进行奖励补贴。此外,政策还对人才税收优惠和工资待遇进行了保障。

二是人才培养激励,鼓励人才自主培养提升,对新取得正高、副高和中级专业技术或技能资格的人才,分别给予3000、2000、1000元的补贴;实施集中培养计划,最高支持用人单位5万元。鼓励人才开展科学研究,新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按照1:1给予配套,最高奖励50万元。支持人才开展创新创业项目,根据项目的发展前景和市场规模,最高给予个人500万元、团队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对特别突出、能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人才或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机制确定支持政策。

三是人才平台激励,对新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重要人才研发平台按照50万元标准给予扶持;获批省级重要人才研发平台按照省财政奖补额度1:1比例给予最高30万元扶持资金;对院士工作站,最高给予80万元科研资助。对进站工作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给予每人15万元资助。对聚才用才示范单位,给予10万元奖励。与高等院校建设了大学生实训(实习)基地,开展了联合培养人才的,给予用人单位最高10万元奖励。

四是人才留用激励,职称评审享受绿色通道,人才配偶工作将得到妥善安排,提供人才子女就学和社会医疗保障服务。新增金融服务,对小微企业提供100万元免担保贷款,对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万和600万元的贷款。人才出行旅游更加高效便捷,第四类以上高层次人才可享受高铁站、机场出行绿色通道,享受国营A级以上旅游景点免门票优惠政策。

经认定的柔性引进人才,可申请3个月以内租房补贴或入住人才公寓,享受健康体检、税收优惠、成果奖励、出行和旅游服务等激励政策。经认定的自主培养人才,第一至三类人才参照全职引进人才享受除生活津贴外所有激励政策,第四类人才享受人才留用激励政策。


第二个方面,政策保障机制更加完善。为保障人才新政的全力兑现,我们专门制定了配套的实施意见。


在人才政策申报方面。新政全面梳理人才认定和政策兑现的职能分工及工作流程,采用线上申报系统,使得人才认定和资金兑现更加高效。

在人才政策兑现方面。实施“1+4工作机制”,即市委人才办主任会议事机制,加上人才政策动态评估调整及问题清单交办机制、人才政策兑现主办机制、人才服务协调保障机制、信息交流对接机制,在“1+4工作机制”的作用下,市委人才办牵头抓总将更加有力,也将推动人才政策更加顺畅执行和兑现。

在政策资金保障方面。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第一至四类人才政策兑现和市属人才平台所需资金由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承担,第五、六类人才政策兑现和属地管理人才平台所需资金由各地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承担,进一步增加了资金的保障能力。


第三个方面,人才评价认定更加全面。新政出台后,社会最关注的还是谁能享受优惠政策,为此,新政实施意见对人才评价认定作了细化规定。


一是人才认定范围更加广泛。在人才分类设定中,新政将人才设为六个类别,涵盖国际级顶尖至市级适用型的全方位人才。特别是第六类的市级适用型人才,不限学历、不唯出处,经各地人才主管部门推荐上报即可,突出了人才与区域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对人才认定范围的全覆盖。

二是人才评价渠道更加畅通。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将人才按两大类型认定、三种渠道评定。两大类型认定,即将人才分为引进类和成长类两大类:引进类人才放宽了全职认定条件,不再局限于人事、工资、社保关系等刚性条件,紧紧抓住服务上饶产业和社会发展这个关键点,将上饶师范学院和江西师大数字产业学院的毕业生留饶视为引进,同时,细化和丰富了人才柔性引进的定义和范畴;成长类人才除原有的自主培养外,增加积分认定机制,即人才可通过积分,提升人才认定层次或享受相应人才待遇,充分激发人才在饶创新创业活力。三种渠道评定,即除了按传统的人才分类目录进行评定外,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的精神,努力破除“四唯”,按非公经济主体的税收贡献大小,设置了贡献评定渠道;同时,设置举荐评定渠道,对能够产生较大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并获行业认可的特殊人才或新兴职业人才,由市行业主管部门或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举荐,畅通了举荐渠道。上述两大类型三种渠道的评价认定,进一步丰富了人才评价内涵和覆盖范围,同时又突出了用人单位的主体评价作用。


朋友们,筑得好巢方引凤栖,花开芬芳群蝶自来,上饶的人才政策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我们将始终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解人才之所难,努力打造各类人才近悦远来、宾至如归的温馨港湾。我们诚挚地邀请各类人才来饶城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共同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大美上饶新篇章贡献人才力量!


欧鹂:谢谢胡部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江西日报记者

2021年,国家发布了《“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请问人才新政在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胡增产:感谢记者朋友对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关心。在修订的人才新政中,我们对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自主培养、人才引进和平台扶持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和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鼓励人才进行自主培养提升。对新取得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或首席技师等级证书、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或特级技师等级证书、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或一级技师等级证书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人才,分别按照每人3000元、2000元、1000元标准进行补贴。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人才平台的激励扶持。对新批准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国家级人才平台按照50万元标准给予扶持资金;对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江西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省级人才平台按照省财政奖补额度1:1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扶持资金。


三是进一步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一至四类人才可不受学历、资历、“台阶”等限制,按规定直接通过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对引进前取得市外专业技术资格的,享受本市同类人员待遇。


四是进一步扩大技能人才政策覆盖面。对从市外引进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奖者选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省“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省部级优秀高技能人才表彰荣誉获得者、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二级技师或技能工匠等人才,均纳入《上饶市人才分类评价目录》,可按人才新政认定人才,并享受生活津贴、购房补贴、子女入学等激励举措。


回答完毕,谢谢。


上饶新闻网记者

这次出台的人才政策3.0版本,增加了积分认定机制,能否介绍一下这项新机制?

孔祥楠: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市人才政策创新做法的关心和关注。为进一步支持人才在饶创新创业,激发落地人才和本土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创新设立人才积分认定制,提升人才在饶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积分体系主要考虑包括基础指标、行业指标和贡献指标等方面。


一是基础指标,包括人才的年龄、学历、职称、岗位和在饶服务年限等方面。


二是行业指标,根据人才所从事行业的重点程度和岗位的急需紧缺程度进行分类评价,我们重点支持“2+4+N”产业人才,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人才。


三是贡献指标,主要指本人的工作业绩,比如,人才对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贡献程度,获得发明专利、制定行业标准、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等,或基础研究类研究人员的创新创造、荣获表彰,论文发表情况等。


通过积分认定,可晋升人才层次或享受相应人才待遇,打破“四唯”壁垒,扩大人才政策受益面,让更多人才享受更多优厚待遇。具体的积分认定办法,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后期另行出台。谢谢!

上饶电视台记者

如何用好人才是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个重要导向,请问为了满足人才来饶创新创业需求,我市在人才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有哪些支持举措?

庄建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人才新政中,我们坚持发挥用人主体集聚人才作用,推动用人主体成为创新主体,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盘活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支持科技创新,促进人才工作与我市“2+4+N”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有效衔接,让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有机融合。


一是激励创新创业。鼓励人才自主开展或积极参与各类创新能力强、成果转化明显的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对人才来上饶投资创办企业或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经职能部门组织专家评审评估和市人才联席会议审核通过后,给予个人最高500万元、团队最高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


二是鼓励多出成果。对在饶期间,人才主导项目获得国家级、省级科学技术奖励的,按照1:1比例给予配套奖励,最高奖励可达50万元;属于集体完成的项目,项目主要完成人获奖金额不低于奖金总额的50%。


三是倾力支持平台。平台是引才用才的核心要素。人才新政18条,积极支持鼓励用人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对新批准设立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要人才研发平台按照50万元标准给予资金扶持;对新获批的省级重要人才研发平台按照省财政奖补额度1:1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资金扶持。


市科技局将按照人才新政有关规定,全力为科技人才来饶创新创业提供最优服务、最大支持。

上饶日报记者

目前我市人才子女入学优惠政策是怎样的?

董剑文: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对人才子女入学政策的关心关注。为推动解决人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人才的服务关怀,持续优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在市委人才办指导下,市教育局细化工作举措,开通了人才子女教育服务“绿色通道”:


(1)第一至四类人才子女就读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根据其意愿,由人才或配偶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优先办理转(入)学手续。


(2)第五、六类人才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由人才或配偶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按学区划分原则优先办理转(入)学手续。


(3)非本市户籍的人才子女在本市就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学校,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同等待遇。


市教育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人才新政,为人才子女就学入学提供便利、创造条件。


欧鹂: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五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