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贯彻落实赣发改办社会(2021)105号文件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发展,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上饶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二、政策依据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关于抓紧编制“一老一小”整体方案的通知》(赣发改办社会(2021)105号)

三、任务目标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全民“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的期盼,整体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有效增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

四、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共分五个部分,分别是“实施背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要素”和“附件”。

第一部分实施背景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养老托育服务体系的建设成果,分析存在问题,理清发展趋势

二部分发展目标,主要是通过第一章的数据和分析结果,结合省、市各项规划文件,提出总体目标,并将目标分解为具体指标。

三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围绕实现主要目标,设置了五项任务:一是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对“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底线目标二是强化居家社区服务从优化布局、服务提升两个方面深化了基层养老托育体系建设三是促进医养康养结合从发展医养康养结合机构、完善医养康养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预防保健和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三个方面强化了医疗体系和养老体系的融合四是探索特色多样性服务从积极发展老年大学、营造社会友好氛围二个方面完善了养老托育的多样化服务体系五是培育壮大用品和服务产业壮大老年康复用品产业落实婴幼儿服务用品保障加快建设上饶市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加快建设上饶市托育信息管理平台

四部分保障要素重点就我市执行养老托育目标五项任务,各部门单位可提供的实施保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二是统筹整体推进,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四是专业人才培养,五是创新支持政策,六是加强规范监管,七是营造友好环境。

五部分是附件。制定了重大项目清单、重大改革清单、重大政策清单重大项目清单方面,储备了养老领域项目43个、托育领域项目31个、综合性项目2个,并明确了实施年度。重大改革清单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各设区市每千人口拥有 3 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年度目标任务,到 2025 年底,3 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每千人口 4.5 个,完成 1 万户改特殊困难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所有的城镇社区,重点打造10家左右失智照护机构 (含失智照护单元) 和护理型示范机构, 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 60%以上,每个县 (市、 区 ) 建有 1 所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每个乡镇完善1所敬老院,85%以上的建制村建有具备助餐等功能的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培训养老服务从业人员 1.3 万名以上、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 600 名以上,并明确了责任单位。重大政策清单方面,梳理了土地规划建设报批政策、人才支持政策、卫生消防支持政策、普惠托育服务价格支持政策、监督管理和其他支持政策,并明确了责任单位。

 解读单位:上饶市发改委

 联系电话:0793-82230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