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改渡便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改渡便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111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的通知》(赣府发〔20223号)和《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推进改渡便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赣交水运字〔20214号)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建桥通路撤渡便民工程,力争提前两年完成省人民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现结合实际,我局制定了《饶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改渡便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政策依据

1.《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改渡便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111号)。

2.《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的通知》(赣府发〔20223号)

3.《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推进改渡便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赣交水运字〔20214号)

三、任务目标

任务目标区分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

一是总体目标。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撤渡总目标84道,2022-2023年力争撤销内河乡镇渡口60道,以公路出行替代渡运出行,进一步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降低水上交通出行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交通运输发展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便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年度目标。实施改渡便民工程的渡口必须是《江西省乡镇渡口渡船资料汇编(2020年)》登记在册的内河渡口。2022年计划撤渡432023年计划撤渡17道。

四、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主要体现四个方面:

一是建桥撤渡。根据省政府工作要求,建桥撤渡项目各县(市、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市统筹调度、县(区)负总责、一桥一领导的原则,每座桥梁落实一名县级领导负责,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按要求组织实施2022年至2023年,分两年组织实施建桥撤渡

二是通路撤渡。根据省政府工作要求,通路撤渡项目各县(市、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市统筹调度、县(区)负总责、一路一领导的原则,每条公路落实一名县级领导负责,严格执行项目开工、完工时限要求。完成公路建设并投入使用后,按程序撤销内河渡口。各县(市、区)要组织相关部门根据既定目标和任务安排,加强通路撤渡工程建设的技术指导和行业监管,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按照公路工程基本建设程序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按要求组织实施。2022年组织实施5/28.1公里公路建设,完成后可以撤渡5

三是按期撤渡。2023年底,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应按《上饶市内河渡口改渡便民工程撤渡任务表》完成60道内河渡口撤渡的任务。已通桥通路通车、具备撤渡条件的内河渡口应撤尽撤。改渡便民工程交工验收完成后一个月内,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督促乡镇人民政府向县级人民政府申请办理撤渡手续,撤渡批文报备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五、工作要求

《方案》中工作要求主要体现四个方面:

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属地政府要大力协调发展改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安、水利、林业、行政审批等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加快推进改渡便民项目建设的审批,并主动做好跟踪服务,着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统筹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与改渡便民项目建设用地的衔接。

二是确保各项政策保障。各县(市、区)要认真研究,及时制订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的措施,加强各项政策保障,积极破解项目资金、用地、审批等难题。要统筹资金,拓展项目建设资金筹措渠道,积极推动内河渡口改渡便民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按期完成。

三是切实加强安全管理。渡口撤销前,各县、乡(镇)政府落实渡口渡船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建立渡口安全管理责任制,完善渡口渡船安全防护措施,强化重点时段渡口现场值班值守,定期维修保养渡船,制定渡口渡船安全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规范渡工管理,保障渡运安全。渡口撤销后,各县(乡)政府要及时拆除渡口标识标牌,妥善安排好渡工,处置好渡船。原则上撤渡后,渡船依法拆解。要加强撤渡水域巡查监管,严禁出现三无船舶非法载客行为。

四是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建立每月书面调度、每季度通报机制,按季度对各地改渡便民工程实施情况进行通报排名,推送好的经验做法。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并加强信息沟通与联系。

 解读单位:上饶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793-82027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