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解读《上饶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字体:   


为进一步健全应对森林火灾运行机制,规范森林火灾处置行为,2022年,上饶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牵头重新修订了《上饶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修订《预案》主要基于以下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省级层面应急预案已修订。《江西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已于2021年11月12日正式印发,对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处置力量、应急响应和扑火安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较大调整。为适应《江西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变化需要,必须对《预案》进行修订。二是落实省政府工作部署的需要。江西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预案编修工作,要求各地着眼构建上下贯通、横向配套的预案体系,按照同步筹划、分级编修、跟进完成的要求,抓紧推进预案编修工作。三是适应森林防火新形势新要求的需要。当前全市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扑火安全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此有必要针对已经变化的形势要求,在应对措施上作相应的调整。

    二、修订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健全应对森林火灾运行机制,加强火情预警监测,规范火灾处置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林区稳定,建设生态文明。

三、修订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3《森林防火条例》

4.《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

5《江西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6.《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

7.《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

8.《江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9.《上饶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0.《上饶市机构改革方案》。

四、修订过程

2022年3月,我局组织草拟了《上饶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3月22日至25日向各县(市、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并对照意见修改完善。4月2日通过市应急管理局内部法制审核,4月8日通过局党委会审议。4月19日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

五、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九个部分。包括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处置力量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综合保障、后期处置和附则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明确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灾害分级和预案体系;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主要明确在发生森林火灾后各级的主要任务有组织灭火行动、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和维护社会稳定;第三部分组织指挥体系主要是明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人员组成与职责、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职责、指挥部成员单位与职责、扑救指挥体系建立和专家组职责;第四部分处置力量,主要明确森林火灾扑救力量组成和力量调动程序;五部分预警和信息报告主要明确森林火灾预警分级、发布和响应措施、火情监测方式、气象服务和火情信息管理与报告;六部分应急响应主要明确森林火情发生时先期处置工作、火情分级响应响应具体措施和市级层面根据响应等级落实响应措施;七部分综合保障主要明确森林火情发生后运输保障航空消防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的内容;八部分后期处置主要明确森林火灾扑救完成后应组织火灾调查评估、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和表彰奖励;九部分附则主要明确了灾害分级标准、解释相关概念和预案的更新与管理。

三、预案的亮点

新《预案》与原《预案》相比,从结构、体例到范围、要求都作出了重大调整。现对修订情况说明如下:

一是明确了主要任务。单独设置了“主要任务”部分。除组织灭火行动外,突出了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等内容,使应急处置的主要任务更加具体。

二是完善了指挥体系。对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进行精简,由原来30个调减为27个。明确了扑救森林火灾以地方人民政府为主,并按火灾规模设置了分级响应的层级责任。建立了现场指挥机制,明确了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和任务分工,突出发挥专家组的特殊作用。

三是规范了力量使用。单独设置了“处置力量”部分。在力量编成上,建立了扑救森林火灾以专业森林消防队、航空消防力量等受过专业培训的扑火力量为主,消防救援队伍、乡镇和林场半专业扑火队、村级扑火应急队为辅,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力量体系。必要时可按程序调动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等力量协助扑救工作。在力量调用上,建立了跨县(市、区)支援力量组成与调动原则,使队伍的调用更加科学快捷。

四是优化了应急响应。明确了以森林火灾受害(过火)面积、伤亡人数、敏感程度等指标为启动条件,使响应条件更加具体化;设置了等级响应评估建议和审批环节,使响应启动更具科学性;增加了启动条件调整和响应终止环节,使响应程序更加规范。

五是强化了物资保障。明确了市、县(区)人民政府根据本地森林防灭火工作需要,建立本级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储备所需的扑火机具、装备和物资。

六是强化了责任落实。增加了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三项内容,提出对工作不到位、处置不有力、责任不落实,特别是在预防和扑救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追究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火源管控责任和组织扑救责任。

七是突出了扑救安全。强调在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组织指挥、响应措施等各个环节,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扑火人员安全。

解读单位:上饶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93-820934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