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校园安防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一、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总结我市校园安防建设的成效和不足,全面补齐校园安全基础建设短板,提升全市校园安防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建设水平,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出台目的

从补短板、夯基础、建机制,促协同,推应用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制约上饶市校园安全建设的关键性、基础性、共性的问题,推动实现以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全市校园安防建设改造全覆盖,强力推进落实各项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三、编制依据

1.公安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公通字[2019]27号)

2.转发公安部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2022年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公治字[2022]44号);

    3、关于传发《深化“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公明文[2022]149

四、编制过程

为使我市校园安防系统建设规划前瞻,全覆盖,2021年5月,上饶市公安局、上饶市教育局组织专业团队深入各县(市、区)学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数据资料,形成了建设思路调研报告,2021年7月形成了建设初稿。2021年7月至`9月,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具体指导下,上饶市公安局、上饶市教育局合力完成第一批全市796个校园“四个一”工程建设,赢得了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2022年8月4日,江西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决定重新启动校园“四个一”工程改造工作。上饶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书面汇报,市委书记陈云,市长邱向军均作了指示要求。8月5日,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专门听取了公安、教育部门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情况汇报,邱向军市长向参会的各县(市、区)政府“一把手”强调,要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大力支持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8月6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树俭牵头组织公安、教育部门召开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部署会,分管教育祝美清副市长、蔡宜萍副市长分别在会上作了具体部署。8月11日,上饶市公安局牵头上饶市教育局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校园安防建设实施方案》并呈报市政府。

五、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工作要求、校园安防设施建设管理使用标准五个部份。参照江西省公安厅制定的《江西省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技术规范指导意见》,根据每所校园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改造方案。具备四个一工程建设条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建设。对不具备四个一工程建设条件的,必须落实封闭化管理、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等最低要求。

六、规划亮点

1.提出三建设任务:全市校园分三类开展安防建设,一类是对2021年已经完成“四个一”工程建设改造的校园,要全面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安防改造规范,安防设施、安全工作机制正常运行。二类是对拟纳入2022年改造范围的校园,要按照建设标准和“一校一方案”原则,全面启动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改造。三类是确不具备条件,无法实施“四个一”改造工程的校园,必须落实校园封闭化管理、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建设联网。

2.明确二大日常机制:一是公安机关落实派出所视频巡查、“护学岗”、重点人员预警处置、校园周边巡逻防控等公安机关工作机制。二是教育行政部门督促学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标准配备专职保安员,加强校园安防设施管理维护和安保人员管理培训,确保保安员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封闭化管理、外来人员安检等各项安保工作制度。

   解读单位:上饶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793-83229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