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解读《上饶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字体: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以节能减排为重要抓手,从源头上降低能源消费、减少污染物排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二、出台目的

为推动我市全面建设现代化大美上饶,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和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组织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进一步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推动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实现节能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十四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三、编制依据

1.《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发202228号)

2.《江西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赣府字202231号);

3.《中共上饶市委 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方案》(饶发202217号);

四、编制过程

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上饶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于20226月启动工作方案编制工作,20227月完成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同时与《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西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以及《中共上饶市委 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衔接,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初稿,形成《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202281日征求了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的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形成《工作方案》送审稿;2022年825日,《上饶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经过了上饶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五、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总体目标、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落实四大部份。《工作方案》坚持目标导向,提出到2025年,全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2.5%,力争达到13%,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4851吨、965吨、9099吨、605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六、规划亮点

1.组织实施十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重点行业绿色升级工程、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工程、城镇绿色节能改造工程、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工程、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程、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工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程、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工程

2.健全8个方面节能减排政策机制:严格能耗双控管理、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认真落实法规标准、完善经济政策、稳妥有序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加强统计监测能力建设、强化节能监察能力建设。

3.提出3点加强节能减排工作落实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加强激励约束;三是营造绿色风尚,倡导全民参与。


    解读部门:上饶市发改委

    联系电话:0793-82230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