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字体:   


一、起草目的

为加强本市金融安全工作,迅速有效处置金融突发事件,明确各部门处置金融突发事件的职责和分工,健全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体系,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金融突发事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维护区域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上饶经济全面、稳定、协调发展,为构建和谐平安大美上饶创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

二、起草过程

根据《国家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江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相关文件规定,遵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今年5月以来,市政府金融办积极推进《上饶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修订起草工作,与人民银行上饶市中心支行、上饶银保监分局充分酝酿,广泛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经对《预案》多轮修改,今年617日、77日,两次正式发文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4条,完全采纳4条,形成了《上饶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审议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预案》主要分为六个部分,包括总则、应急指挥体系与职责、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程序、应急保障、附则等六个方面,主要明确了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职责、程序。

一是明确规定预案编制目的、依据、范围、工作原则。围绕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金融突发事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与损失,维护区域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个目标,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等规定,明确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有关金融机构或地方金融组织发生的金融突发事件,适用该《预案》,并提出了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指挥,协同联动;快速反应、高效应对;依法处置,安全稳定的工作原则。

二是根据金融突发事件特点分为四个等级。按照金融突发事件的性质、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等情况,将金融突发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4个等级。当金融突发事件等级指标有交叉、难以判断级别时,按较高一级突发事件处理,防止风险的扩散;当金融突发事件的等级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上升时,应按升级后的级别程序处理。

三是根据风险防控一般程序明确监测与预警流程。风险防控程序一般包括风险监测、风险评估、风险防范、预警响应四个方面,结合各金融管理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各金融管理部门专业、信息优势,按照一般风控流程,明确了金融突发事件的监测与预警程序。

四是按照突发事件处置流程明确应急处置程序。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操作性、实践性强,包括信息报送、先期处置、分级响应、指挥协调、处置措施、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应急结束等方面,在指挥协调中明确可以成立工作小组,分组协调开展工作。此外,为保障应急处置顺利进行,提出了通信、技术、人员、安全、资金、经费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解读单位:上饶市金融办

联系电话:0793-80898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