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近日,政府印发了《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要点解读如下:

一、起草依据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生,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面建设幸福江西。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幸福江西”建设,统筹做好民生保障制度改革攻坚。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的通知》(赣府发〔2022〕3号)文件并结合我市实际,2022年继续实施民生工程。

二、起草过程

市财政局作为牵头部门,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工作布置阶段。将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单位)。二是研究起草阶段。各相关部门(单位)与省直对口部门(单位)衔接,确定我市各项民生工程任务,市财政局汇总形成《方案》。三是征求意见阶段。两次征求了36个相关部门(单位)意见。8个单位反馈了修改意见,基本采纳。其他单位无意见。7月7日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通过。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抚恤、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住房保障,乡村振兴,群众生活八个方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51件实事。对比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实事总量没有变化,但具体项目有优化调整。

在就业和创业方面,涉及政策5条,主要是进一步扩大就业,支持毕业生留赣就业创业,推进技工就业促进计划,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

在社会保险方面,涉及政策5条,主要是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提高工伤保险长期待遇水平,完善失业保险政策。

在抚恤、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方面,涉及政策14条,主要是提高抚恤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企业军转干部等人员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财政补差水平,提高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等。

在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方面,涉及政策10条,主要是落实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等。

在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方面,涉及政策5条,主要是着力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促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在住房保障方面,涉及政策2条,主要是加强住房保障建设,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在乡村振兴方面,涉及政策5条,主要是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实施改渡便民工程,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加强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

在群众生活方面,涉及政策5条,主要是持续扩大公共停车设施的有效供给,开展交通问题整治,支持县乡农贸市场建设提升,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

四、主要特色

省民生实事工程第28条“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替换为“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理由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2022年不涉及我市,而我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城市,属于民生实事工程范畴,具有工作特色。

五、《方案》新出台的15项民生实事

1.推进技工就业促进计划

2.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

3.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区域性站内照料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4.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

5.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6.建立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

7.提升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

8.实施医养结合工程。

9.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

10.关注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

11.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2.支持学前教育发展。

13.加强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

14.开展交通问题整治。

15.提升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