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解读《上饶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不利影响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受疫情反复出现,给市场发展带来一定不利影响。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对城市政府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指导的意见》(赣府厅发〔20212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若干措施。

二、起草目的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房住不炒决策部署,有效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目标,加强市场预期引导,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了《上饶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不利影响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三、起草过程

在《通知》起草过程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多次与有关部门商讨修改后,形成了《若干措施》(送审稿),并书面向12个市直部门和中心城区5个区政府(管委会)共17个单位征求了意见在充分吸收各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报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本《若干措施》(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八条,分别从实施阶段性购房补贴,全面落实高层次人才购房优惠政策,给予交易税款财政补贴,下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上调贷款最高额度,适度调整预售资金重点部分监管比例,支持分批缴纳物业质量保修金,落实完善装配式建筑支持政策,允许延期缴纳有关规费等八个方面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发展和良性循环。

五、工作亮点

1.实施阶段性购房补贴。对于符合阶段性购房条件的,由受益财政给予不同类别的购房补贴。

2.全面落实高层次人才购房优惠政策。人才经认定后,可享受20—100万购房补贴。

3.给予交易税款财政补贴。对于符合条件的购房户,由受益财政按地方所得部分50%给予交易税款补贴。

4.下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上调贷款最高额度。在中心城区范围内,采用商业银行按揭贷款的,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20%、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30%,并合理下行商业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在中心城区范围内,购买自住商品房,首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20%、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70万元;购买改善型自住商品房再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40%、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60万元。

5.适度调整预售资金重点部分监管比例。继续执行《上饶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关于预售资金重点部分监管比例的有关规定。其中,对信誉度好、没有资金风险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度下调预售资金重点部分监管比例至6%

6.支持分批缴纳物业质量保修金。中心城区范围内房地产开发项目应缴纳的物业质量保修金可分批缴纳。同时,支持中心城区范围内新开工房地产项目通过金融保函形式缴纳物业质量保修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

7.落实完善装配式建筑支持政策。对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项目,其外墙预制部分建筑面积(不超过规划总建筑面积的3%)可不计入成交地块的容积率核算。

8.允许延期缴纳有关规费。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应缴纳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城镇垃圾处理费等规费,房地产企业可以向有关代征部门申请延期缴纳,延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解读部门: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793-82058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