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解读
【字体: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上饶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持续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单独列为一个篇章,提出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近日,上饶市人民政府印发《上饶市“十四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行为路径和保障措施。《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举措,是推进“六个江西”建设的重要路径,对于我市加快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制度成型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饶篇章,描绘好新时代上饶人民美好生活新画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总体上经历了以下6个阶段:

一是前期研究。市直部门、市、区进行专题调研,了解掌握全公共服务有关情况、存在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

二是指标测算。开展公共服务相关指标体系及基础数据相关意见征求,并对各主要指标基期值、目标值作论证测算。

三是沟通衔接。国家、江西省、上饶市相关规划衔接确保与上位规划保持一致、与本市规划不冲突

四是征求意见。为规范文本编制,符合上饶发展特色,该文本进行了三次部门意见征求和一次社会公众意见征求

五是论证评审。组织专家论证函审,邀请省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论审。

六是会议审议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形成最终印发稿。

二、总体考虑

总体考虑可以归纳为:一条主线三大促进四个目标、九条路径”。

一条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

三个促进促进公平共享、促进服务供给、促进实施保障

四个目标即体系更加完善供给有效扩大发展较为均衡群众比较满意。

九条路径分别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娱有所乐、优军服务九个方面发力

三、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对标对表国家、江西省关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上饶实际、突出上饶特色,细化实化目标指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确保规划可操作、能落地。《规划》分为总论、分论和结尾三大部分共设置9个专栏

第一部分是总论。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公共服务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存在问题,研判未来发展趋势,提出“十四五”时期总体要求、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为分论。主要是围绕实现公共服务主要目标,设置九条实现路径

一是幼有所育。主要从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推动幼儿托育服务建设两方面提出政策举措

二是学有所教。主要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现代技工教育、特殊教育和终身教育多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三是劳有所得。主要从建设公共就业服务港湾、强化重点群体职业培训、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三个方面明确方法路径

四是病有所医。主要从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保险制度三个方面提出目标任务

五是老有所养。主要从完善待遇正常调整机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公办养老机构转型、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四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六是住有所居。主要从健全基本住房保障体系、扩大政策性住房供给、打造智能化新型社区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七是弱有所扶。主要从完善社会事业服务体系、健全困难群体救助体系两个方面提出实施路径。

八是娱有所乐。主要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旅游便民服务水平、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构建市民休闲服务体系四个方面明确路径任务。

九是优军服务。主要从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完善优待抚恤体制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任务要求。

第三部分为结尾。重点就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可及的举措作出部署,包括促进公平共享、创新服务供给、强化实施保障三方面。

   解读单位:上饶市发改委

     联系电话:0793-82230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