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解读《上饶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字体:   


一、出台目的

全面深入推进我市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改革发展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消防安全形势趋稳向好,防范火灾事故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公共消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更加凸显,应对处置巨灾大难能力显著提升,有效助力“大美上饶”建设发展。

、起草背景

2021年为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在制定相应发展规划,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下,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同步开展《上饶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将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努力实现与《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有机契合,以便更好地融入地方整体发展。

三、起草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2.《关于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

3.《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

4.《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推进全省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5.《江西省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

6.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

、起草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我支队于今年4月中旬向市发改委报送了《关于商请将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的函》并获函复同意,正式启动《规划》编制。经多轮调研论证、集中修编,20219月底形成《规划》文本初稿。按程序于10月中旬以发函、发通知形式向“12+3”县(市、区)、24个市有关部门(单位)和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3条,采纳2条、未采纳1条。122,召开专家评审会对《规划》进行论证并获通过,123,我支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通过《规划》送审稿并上报省消防救援总队审核128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1231日经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

、主要内容

《规划》共含五章主要内容和五个附件部分。

第一章含发展成效、发展形势两部分,主要概括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市消防事业发展成就,分析研判未来发展环境。

第二章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方面内容,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工作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主要发展目标,同时对发展具体指标进行量化,这一部分总体与市《规划》纲要体例和《省十四五消防规划》表述保持一致并作进一步细化。

第三章为主要任务,设置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提升消防安全治理水平、夯实城乡消防安全基础、增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深化消防科技信息应用、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教育、营造良好消防职业环境等7方面23项内容,对今后五年的消防救援事业作出系统部署。

第四章是重点工程,围绕7方面23项主要任务,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支撑,确定了政府专职消防队壮大升级、消防救援车辆装备提档升级、综合应急救援提质强能和智赣119”夯基累台等4大重点工程。

第五章主要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政策支持、评估问效4方面就抓好《规划》贯彻实施作出部署要求。《规划》指出,各地要将消防救援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平安建设和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列入本地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及政府消防工作目标考核范畴,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强力推进任务落实;同时将消防专项规划重点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提供土地等保障。《规划》强调,各地要健全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完善项目经费标准化保障体系,尤其市县两级加大对财力困难地区消防救援事业的扶持,确保地方消防救援经费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力状况相匹配。《规划》要求,建立完善督查评估机制,适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并将评考结果作为评价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绩效的重要依据;对于履行职责不力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六、重大影响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7个方面23项主要任务和4大重点工程,为推进全市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清晰可行的“路线图”。

七、注意事项

各地各部门要细化工作举措,紧扣《规划》的总体部署,进一步细化量化分解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实化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基层消防管理责任、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全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强化要素保障,将消防救援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任务,为全市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支撑。

解读单位: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

联系电话:0793-82710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