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解读《上饶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字体:   


一、起草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江西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制定本规划。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至2025年,并展望2035年。

二、编制背景及起草目的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纵深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开启全面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上饶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改善好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好生态环境安全、筑牢好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好生态产品供给、实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起草过程

为编制好该《规划》,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程文同志任组长,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前期分析和研究。开展多种形式调查研究,加强与市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规划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关键措施和重大工程。二是积极争取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和支持。委托省环科规划院作为编制技术支撑单位,编制工作得到省生态环境厅的全程指导,积极争取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有关事项列入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三是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2021年7月,我局向各地各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其中,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等3个单位反馈了5条意见,3条意见已采纳,1条意见部分采纳,1条意见未采纳,47个单位反馈无意见四是组织开展专家论证。2021年8月26日,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论证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规划》框架合理、目标明确、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同意通过论证。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括十三章,四十五节,十一个专栏,总体上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基础与形势、总体要求。包括第一章和第二章,主要概括总结了上饶市“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研究了当前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上饶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包括第三章到第十二章,主要为“十四五”时期上饶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大重点任务:(1)坚持绿色低碳,全面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推动碳排放达峰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3)加强协同控制,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4)坚持“三水”统筹,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5)推进系统防治,提升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6)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提升农村环境质量;(7)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8)强化环境风险管控,严守环境安全底线;(9)深化改革创新,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10)开展全民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同时,梳理形成了“十四五”十大重大工程专栏,包括优化结构调整、应对气候变化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土壤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农业农村环境提升工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环境风险防范工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全民行动工程。

第三部分是规划实施保障措施。为第十三章,主要包括明确职责分工、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宣传引导、推进铁军建设、加强实施评估五个方面。


解读单位:上饶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93-8316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