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文字解读)《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助力上饶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三条措施》
【字体:   



一、出台目的

为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上饶经济社会发展

、起草背景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赣府发〔20212结合上饶实际起草了《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助力上饶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三条措施》(以下简称为《十三条措施》)。

、起草依据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赣府发〔20212

、起草过程

(一)征求意见情况

20215市气象局起草了《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助力上饶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三条措施(征求意见稿)》。62312个县(市、区)政府、3个功能区、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等43家单位征求了意见收到市民政局1条反馈意见。经研究对市民政局提出的建议将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责任单位删除市民政局因民政部门为预警信息发布联席单位之一未予采纳。2021720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核意见(饶法规审〔202182号)。

(二)对照省级文件

赣府发〔20212号文提出各地政府要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具体意见措施。起草过程中市气象局通过认真学习、反复研读将省、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融入到《十三条措施》中确保有关精神得到全面贯彻、准确体现。同时立足推进上饶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工作实际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各部门(单位)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具体体现如下:

一是在总体要求方面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了目标任务。为确保赣府发〔20212号文件提出的目标任务在我市落实见效我们对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如针对省里提出的确保在2025基本建成适应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科技创新对气象现代化水平的贡献率显著提升气象服务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气象现代化水平达到全国省级先进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气象保障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目标提出我市要2025基本建成适应上饶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彰显城乡气象服务能力增强气候资源保护利用、自然灾害风险防控等气象服务水平提高气象科技创新能力、装备保障能力、人才队伍水平提升基础设施完善气象事业发展保障有力助力上饶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是在主要任务方面结合目前我市气象现代化现状进一步明确了举措。如省里在提升特色农产品气象服务能力中提出的建设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基地我市明确提出将重点建设广丰马家柚、婺源绿茶、葛等特色农产品气象服务基地省里在发展智慧公众气象服务提出的丰富数字政府民生热点气象服务产品市里提出升级改造气象融媒体和影视平台实现面向公众的全媒体快速推动的智慧气象服务具体措施等。

(三)特色亮点情况

1.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2.围绕市委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进一步明确了提升灾害风险管理、预警信息发布、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生态气象服务保障等职责

3.进一步明确要按照国家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保障气象事业发展和人员经费。

、主要内容

《十三条措施》从我市实际出发就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提出了包含健全机制、提升各类专业气象服务能力、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具体措施措施共分为十三条。

1.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包含第12主要对气象灾害防御、应对灾害性天气机制进行明确。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和高质量发展考核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加强市、县两级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建设,强化部门合作与应急联动机制压实分级负责的气象灾害防御主体责任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衔接省级6小时转移机制,实施灾害性天气市级3小时通报、县级1小时叫应机制积极推进气象灾害巨灾保险发展推进气象灾害风险分担和转移机制。

2.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包含第39主要明确了提升预警信息发布、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生态气象服务保障、公共气象安全管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能力的具体举措和任务。加快市县两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相关部门做好全面对接加快建设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农业气象观测网,支持优质稻、蔬菜、果业、茶叶、禽畜、水产、中药材、笋竹、油茶、农旅十大农业主导特色产业壮大做强推动温室气体观测业务建设,增强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的科技支撑能力积极开展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气象公园”“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等生态品牌创建推进相关气象制度建设,加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管理升级更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加强我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纳入各级安全生产保障体系。

3.强化保障措施。包含第1013主要是从人才科技创新、资金投入、探测环境保护和改善、考核评估等方面强化市县一体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提供保障。将气象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发展规划,推进院校气象科技交流与合作;根据工作需求编制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清单,明确相关项目隶属关系,确定项目资金需求,分级落实资金来源;完成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并纳入本地区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及时开展对本地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进展情况的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