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为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已经市政府第78审定通过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政策解读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依据

市财政局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的通知》(赣府发〔20214号)文件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草拟过程

市财政局作为牵头部门,先将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再由各相关部门(单位)与省直对口部门(单位)衔接,确定我市各项民生实事工程任务。市财政局汇审形成我市《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并次征求了32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其中,9个单位反馈了修改意见,其他单位反馈无修改意见。67日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通过。

三、主要内容

《方案》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抚恤和社会救助、医疗保障、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住房保障、乡村振兴及脱贫地区发展、群众生产生活8个方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51件实事。

具体包括:(一)就业和创业方面1.进一步扩大就业。2.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3.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4.帮助残疾人就业。5.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二)社会保险方面6.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7.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8.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9.完善失业保险政策。10.提高工伤保险长期待遇水平。11.为老年人办理人身意外保险。(三)抚恤和社会救助方面12.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财政补差水平。13.提高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14.实施特困失能人员护理服务。15.提高各类困难群体财政补助标准。16.提高企业军转干部等人员生活补助标准。17.提高抚恤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18.改善残疾人照顾服务。19.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工作。20.继续实施城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21.实施临时救助(特别救助)制度。22.提高城乡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水平。23.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24.深化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改革。25.落实计划生育奖励和特殊家庭特别扶助政策。26.持续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四)医疗保障方面27.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28.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29.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30.持续推进民生工程救助工作。31.构筑综合防治出生缺陷网。32.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33.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五)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方面34.促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35.支持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留就业创业。36.着力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37.继续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38.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六)住房保障方面39.加强住房保障建设。40.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七)乡村振兴及脱贫地区发展方面41.巩固脱贫攻坚成果。42.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43.实施乡村建设行动。44.支持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45.加强农村公路建设。46.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47.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八)群众生产生活方面48.实施鄱湖安澜百姓安居工程。49.加快城市公共停车、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50.加强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三大安全”监管及检验检测认证能力建设,加大对食品(含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和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保障力度,加强级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建设。51.支持县乡农贸市场建设提升。

主要特色

省民生实事工程第38条“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替换为“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理由是“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不涉及我市,而“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为我市试点工作特色,属于民生实事工程范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