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促进建筑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目的

充分发挥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作用,提升我市建筑业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赣府厅发202034号)文件精市住建局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政策依据

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赣府厅发202034号)

三、任务目标

2022,建筑业总产值达1500亿,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总面积的比例突破30%,力争三年内鲁班奖实现零的突破,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建筑企业2家以上,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明显增加。

2025,建筑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推进 10家以上建筑业企业进入江西省民营企业100强,具有施工总承包一级(甲级资质)以上资质企业突破100家,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总面积的比例达到50%。力争累计获得国家级优质工程2项,省级优质工程50项,省级工法100项。

、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四个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其中:

重点任务个方面,制定了18条措施。一是致力产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规模效益。主要有:发展建筑总部经济、支持企业资质升级、扶持企业挂牌上市、培育建筑重点企业等。二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产业核心竞争力。主要有: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鼓励创建优质工程、大力推广绿色建造、鼓励建筑企业科技创新等。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主要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等。四是加强建筑市场管理,推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有:规范建筑市场运行机制、健全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完善招投标和造价管理、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等。强化产业队伍建设,夯实产业人才基础。主要有:推进企业用工制度改革、加快建筑行业人才培养、保障建筑工人合法权益等。

保障措施明确了“建立保障体系,成立领导小组,提升工作整体合力”、“完善工作考评,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的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内容”、“落实奖惩兑现,设立市县两级建筑业产业发展基金,明确奖励办法和缴回办法”等3个部分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