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巩固提升解放河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实现长制久清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解放河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已于202011月底完工,且已完成环保督察问题评估销号工作。为巩固提升解放河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实现解放河长制久清,真正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役,遵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结合具体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江西省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和《上饶市城市污染防治 2020年攻坚方案》《2020 年上饶市解放河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

三、任务目标

坚持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综合施策原则,从河道周边污染源防治、沿线岸边环境卫生保洁、河道垃圾清运、源头雨污分流、污水设施运营维护、河道日常监管、执法检查等方面入手,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巩固提升解放河黑臭水体整治成果,确保不返黑、不返臭,实现长制久清。

、主要措施

1.加强污染源排放管控。为坚决防止治理后的解放河再次出现黑臭,必须彻底、有效杜绝新污染源产生。一是完善解放河流域现存混合排水的雨污分流改造。在 2021 年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中安排解放河流域子项目,重点对涉及到的里弄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按照排水防涝和污水提质增效要求,彻底解决污水管网混接、错接、漏接问题,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效能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强化对企业生产、工地施工和单位排水的日常监管。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对违规排污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停工停产直至取缔等处罚。三是科学处理面源污染。针对店面污水排放、其他污水散排以及市政管线未覆盖的偏远、独立小区污水排放等问题,科学施策,分类处理,采取临时抽排、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等措施,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2.加强水体水质监测。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规范要求,结合解放河水体特征,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科学设定监测点位和频率,动态跟踪监测水体水质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水质监测结果,接受公众监督。对水质出现异常或不达标情况,立即启动紧急预案,采取紧急措施,综合施策,确保水质达标。

3.加强河道综合治理。把河道岸线及周边环卫保洁、垃圾清运纳入城市环境保洁范围,并实施统一考核考评。针对水面漂浮物、河道底泥以及河道两岸环境卫生做到定期清障、清淤、清扫,及时巡查和维护河道护坡、驳岸,每日巡视并及时打捞清理水面漂浮物,确保水面清洁、无污染物,管道无破损,确保水质和环境卫生持续改善、稳定达标。
    4.加强房屋排水管理。对解放河流域内所有新建、改建房屋排水工程加强事前提醒、过程监督、后期监管,要求设施规范齐全,全部接入纳管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