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支持全市各级广播电视台持续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赣府厅发〔2020〕22号)落到实处,结合上饶实际,起草了《关于支持全市各级广播电视发展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赣府厅发〔2020〕22号)

三、任务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全面落实中央有关广播电视发展的决策部署,打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使广播电视台成为党委、政府宣传动员组织人民群众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工具,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喉舌”的作用。

四、特点和创新点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给予广电媒体优先的信息发布权,优先发布党委、政府出台有关政策、信息。各地各单位与广播电视台建立联动机制,以广播电视台作为主要发布渠道,发布重大决策部署、工作部署、工作信息。

二是推进媒体融合。将县级广播电视台纳入融媒体中心建设范畴,要求还未整合的县级地区年内要完成整合工作。

三是强化市级广电节目覆盖。支持市广播电视台采用无线数字电视等技术手段,加强中心城区和周边乡镇的市级广电节目覆盖,进入公交系统、高铁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

五、主要内容

围绕支持各级广播电视台发展,研究拟定了5个方面10项措施。

1.加强宣传导向管理。要求各级广播电视台加强宣传管理、导向管理,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完善流程监管。

2.增强内容生产能力。重点从建立选题项目库、外宣上稿、探索建立节目共享平台等方面,提升广播电视台节目生产能力。

3.推进媒体融合。围绕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提出将县级广播电视台纳入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范畴,年内完成整合工作。支持市、县两级大力发展各类新媒体;组织各地各单位干部职工关注市、县两级融媒体机构的新媒体账号。支持市、县两级融媒体机构开发运营手机客户端等贯彻落实措施。

4.提升广电覆盖。围绕提升各级广播电视台制播能力,要求县级主要频道实现高清化。支持市广播电视台探索发展4K超高清电视、探索5G+VR技术在电视制播中的应用,推进市、县两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播出。支持市级广播电视台采用无线数字技术推进户外综合信息屏建设,并积极参与建设基层应急广播体系。

5.加大政策保障。将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纳入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规划,与各项文化事业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建立支持广播电视发展保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