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目的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上级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能力,提升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饶”,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我市“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二、政策依据

省平安办关于《全面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应用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上饶市“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上饶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饶平安组发20204号)。

三、任务目标

按照省委“党政主导、平安办统筹、公安规划、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利用两年时间,确保全市所有住宅小区建成标准、规范的“平安智慧小区”。2021年6月底前,完成全市80个样板“平安智慧小区”建设;2021年底前,各地要以上述80个“平安智慧小区”为样板,全区域推广建设,完成本地“平安智慧小区”建设的50%;到2022年底各地要按照相关要求和标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四、特点和创新点

    (一) 优化小区管理。实时动态监测社区内的卫生状况,垃圾满溢、垃圾乱丢、物料乱堆、机动车乱停放,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实现社区内智慧化管理;优化社区人居体验;

(二)物联感知服务平台。兼容收纳上饶地区各类智能传感设备,水电气、烟感、门磁、NB-lot等物联感知数据,为各社区管理服务部门提供鲜活实时的视图智能数据。

五、主要内容

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集中接入“平安智慧小区”出入口管理、视频监控、智慧门禁、人像识别、机动车管理、水电气等基础信息,实现对小区进行全景监测、实时采集、数据整合,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现代化、智能生活环境。

(一)创造宜居环境。通过智慧社区智能分析系统,对社区内的卫生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自动发现,及时预警;运用物联感知数据对社区周边环境如水空气PM2.5、噪音、气象等环境参数进行实时跟进,并通过平台及时对居民发布。

(二)打造智安小区汇聚社区人、事、地、物、情、组织、场所等基础信息,结合“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实现社区治安管理信息化、智能化,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化解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三)创新社区管理。为每户居民配备一个智慧门牌,群众有事扫一扫,即可享受社区提供的各类便民服务。结合社区行人大数据,“识人、认人、辨人”实现社区内陌生人、外来人自动登记归档。

(四)消除安全隐患。利用社区安全大数据分析平台及时发现制止社区内楼道不安全充电消防通道占用、水电气泄漏等安全隐患。

(五)构建社区大数据一键掌握全局数据高效进行决策分析,一图感知社区全貌,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解决数据采集难、应用难、分析难等多项问题,节省数据整理的时间,提升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