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
【字体: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根据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政策措施》文件精神(赣府厅字〔2020〕62号)。结合市城管局“放管服”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省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精神为指引,全面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强化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开拓具有上饶城管特色的高效审批服务环境,打造让企业和百姓满意的“精简高效便民”服务型城管。

(二)工作目标

1.技术上主动新,优化网络审批服务。深化“互联网+行政审批”,以数据资源共享互通为支撑,全面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流程优化工作,切实减少申报材料、前置条件和办理环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管理上主动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遵守行政审批事项的各项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通过在窗口工作人员与现场勘察人员之间搭建起沟通对话平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共享,把握政策的落实点,把脉群众利益的出发点,正向引导、积极回应,增强群众对城管人的认同感,实现“小窗口”“大作为”。

3.效能上主动新,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明确落实工作职责、办公秩序、文明礼貌等方面的要求。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要用给自己办事的心态,竭尽全力把每一件事办实办好,实现“一次不跑”、“只跑一次”。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深化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以真抓促落实。

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长、局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1.进一步缩减审批流程。完善了部门联络机制,解决多部门联合审批事项意见反馈慢、沟通不畅的问题。充分依托市政府网上审批系统,完善局属有关部门和科室之间审批流程,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动、协同办公,进一步强化跟踪管理,办事群众仅需提供申请报告,城管局通过网上审批系统进行审批事项内部流转,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批效率,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2.进一步优化审批授权。市城管局及局属有关单位对政务服务窗口负责人充分授权,将各项审批职能授权到位。并通过公安备案,刻制“上饶市城市管理局行政许可专用章”,解决许可证盖章两头跑的问题。全面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发证。

3.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时限。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政策,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时限进一步压缩,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时限压缩50%以上。如表:

事项名称

法定办理时限

压缩办结时限

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

7个工作日

3个工作日

挖掘城市道路许可(新建下水道)

7个工作日

3个工作日

挖掘城市道路许可(新建管线)水、电、天燃气、光缆

7个工作日

3个工作日

挖掘城市道路许可(安全通道)

7个工作日

3个工作日

挖掘城市道路许可(维修下水道)

7个工作日

3个工作日

挖掘城市道路许可(开三通)水、天然气

7个工作日

3个工作日

店招门楣备案

5个工作日

2个工作日

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

7个工作日

3个工作日

改变绿化规划、绿化用地的使用性质审批

20个工作日

10个工作日

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

30个工作日

10个工作日

燃气经营许可证

20个工作日

10个工作日

临时户外广告设置审批

20个工作日

7个工作日

户外固定广告设置审批

20个工作日

7个工作日

因工程建设需要拆除、改动、迁移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审核

20个工作日

5个工作日

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

10个工作日

5个工作日

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审批

20个工作日

10个工作日

(二)积极推动审批集中化精简化,以简政促便民。

1.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申请人可选择在手机端“赣服通”平台申请办理我局相关审批业务。按操作流程指引,在支付宝上查找“赣服通”→热门服务→城管服务,选择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按要求填报资料,递交申请,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网上接受申请材料,实现全流程网上咨询、申报、受理、审批、公示、查询、反馈。

2.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化。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办事,按照有关要求,各承接审批事项的单位都需派驻专人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城管窗口专职负责办理审批。

3.推动审批服务精简化。“最多跑一次”的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减材料、减环节,推动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和局系统内部流转程序,城管窗口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达到“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在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的申请材料上进行精简,申请人无需携带任何资料,只需到窗口填写“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申请表”,就可以办理审批,全面取消不必要的层层把关和逐级审批的冗长环节,以最大的便利措施来方便群众和企业。

(三)突出节点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1.在办理网络化上持续发力。配合市政府改革举措相关要求,破除信息壁垒,加快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归集、开放、共享,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不断完善服务聚焦、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网上办事平台和移动办事端,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化、移动化、自主化。将所承接的审批事项统一纳入“上饶市网上审批系统”,同时运用“上饶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双系统同时使用互联互补,将审批事项再细分,使审批更流畅、更高效。

2.在事项标准化上持续发力。坚持从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出发,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减少材料、缩短时间、提高效率。对每一项审批事项的主项、子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流程重新梳理,一个事项在审批过程中经过了什么流程,需要哪些材料和多长时限,严格依法核查核定,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和申请材料,制定标准化的审批流程,编制审批事项规范运行的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并进行公示。

3.在任务项目化上持续发力。用项目化管理的理念、体系、流程和方法,将改革的各项任务转换成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措施有效的“项目包”,分解任务、量化标准。每一个审批环节责任到人,“谁审批谁负责”,避免审批环节滞后及进度缓慢,打通项目审批环节的“堵点”“难点”。

4.在服务便民化上持续发力。聚焦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一次办好,切实增强服务便捷性、高效性和针对性,让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

(四)构建形式多样的服务新模式,以创新提效能。

1.开通容缺受理服务。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先受理和办理后补齐材料。对于符合要求的急办件,窗口第一时间协调安排现场踏勘人员进行勘察,申请人可在收到窗口工作人员反馈后,再前往窗口补齐相关材料并领取许可证。

2.增加上门服务。对于确有困难的办事群众,可以拨打电话进行预约,由窗口工作人员记录详细的申请事项信息,由相关工作人员上门收取资料、实地勘察、现场指导,并在审批事项办好后送证上门。

3.增加快递服务。与邮政快递、顺丰快递等企业合作,通过快递的方式将审批办理结果送至群众和企业手中,实现办事对象取件环节不跑腿,给群众办事带来便利。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意义,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各单位、科室负责人作为第一负责人,要切实把该项工作作为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成效,以此塑造上饶市城管局的新形象。

(二)强化协调配合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单是一个或几个科室的任务,相关单位、科室应注重统筹协调,强化信息技术支撑、财物保障等相应的支持,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宣传引导

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城管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关举措,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创新群众参与机制,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营商氛围。    

附件:市城管局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名单

                         上饶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