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分享到:
关于印发《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管模式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 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5-16 14:49
  • 字体【      】

工改办〔2022〕4号

关于印发《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设项目审批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管模式的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市、区)人民政府,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清山风景、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将《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和质量安全监管模式的实施意见(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

2022年5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批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管模式的实施(试行)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号工程”推进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改善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根据省工程建设项目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意见》(赣工改办〔2020〕52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改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的通知》(赣建字〔2021〕8号)、《关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获得用水用气服务的通知》(赣建城2022〕12号)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上饶市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件事集成办专项行动方案》(饶工改办〔2022〕1号),对标办理建筑许可营商评估标准和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实施范围

本意见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具体范围是指:未使用各级公共财政投资进行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0平方米,单体建筑面积小于3000平方米、建筑高度小于24米,层数不超过4层,其中地下不超1层且地下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平方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的办公建筑、商业建筑、公共服务设施、普通仓库和厂房。具体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见附件1)为准涉及化学或生物实验室、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等影响安全、生态环境,以及位于生态保护红线、风貌护、轨道交通保护等特定区域的项目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收管理暂行规定》规定的特殊建设工程除外。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由属地发改(工信)牵,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部门配合共同确认。

、主要措施

1.一律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程建设项目一律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其中自然人投资项目无需单独申报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由综合窗口直接在上饶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赋予项目代码;其他必须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的不需提供任何材料,在江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管平台填报项目及项目单位有关信息,阅知有关承诺并点同意即可,江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将自动赋予项代码。(责任部门:市、县两级发改、政务服务部门)

2.推行网上办理无纸化、审批证照电子化。社会投资简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依托项目代码,全流程在上饶市工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内办理。相关部门不得要求建设单位办理本规定外的其他审批事项、评估评价事项。建设单位可采用加CA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作为申请材料进行申报,电子材料与纸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审批部门不得要求重复提交纸质资料,对法律法规规定须保存原件或核验原件的,审批部门应在办事指南中明确,纳入批后监管范围或由审批部门到项目现场收取(核验)。审批部门在上饶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审批完成后直接制发电子证照(电子审批成果),相关电子证照(电子审批成果)与实物证照(实物审批成果)具有同法律效力。(责任部门:市、县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目审批部门)

3.实行“一张表单”。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项批分阶段推行“一张表单”,设两个审批阶段;其中主流程工程设许可和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审批时限7个工作日;竣工验收阶段实行联合验收,含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案验收、消防验收备案和人防验收备案,审批时限7个工作(责任部门:市、县两级发改、自然资源、住建、人防部门)

4.推行“豁免审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无需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或备案手续;符合城乡规划相关规的,无需开展交通影响评价、洪水影响评价、节能评、地质灾害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估评价工作。位于已展水土保持区域评估、中心城区(含县、市、区)坡度小于5度且在水土流失易发区以外的项目免于办理水土保持登记表;征占地面积不足0.5公顷且挖填土石方总量不足1千立方的项目,免于办理水土保持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生产建设单位依法做好水土流失防治工作。总建筑面积不大于3000方米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免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费。(责任部门:市、县两级自然资源、水利、发改、工信、境生态、应急、人防等部门)

5.简化工程规划许可手续。自然资源部门内部共享土地出信息,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项目建设单位可即时领取建用地规划许可证;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简化审查制,凭项目备案、建筑设计方案等申领建设工程规划,简化审查内容,仅对项目用地性质、容积率、绿地率、筑密度、城市界面、交通组织、外立面、间距、退界、竖向内容进行把关审查。(责任部门: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

6.岩土工程初步勘察费用列入土地收储成本。对于位于开(工业园)区范围内及其管理的新出让土地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目,岩土测试调整为由开发(工业园)区管理部门在地出让前组织完成初勘,初勘成果提供给土地使用权受让人使。对位于非开发(工业园)区范围内及其管理的新出让土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岩土测试调整为由相应自然资部门在土地出让前组织完成初勘,初勘成果提供给土地使用权受让人使用。推行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土地带方案出让调整由建设单位向设计单位提供工程勘察报告的方式,推荐工勘察工作由设计单位负责发包确定勘察单位,根据场地环境工程设计要求,精准获得开展设计所需基础资料。(责任部门:市、县两级自然资源、财政部门,各级开发区(工业园)管)

7.免予施工图审查。简易低风险项目免予施工图审查。设质量安全责任按注册师签章负责。由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共同签署《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保证书》(详见赣建字〔2021〕8号文,以下简称“承诺书")。建单位委托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将全套施工图设计文件和经属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确认的“承诺书”上传至“江西住·项目图审监管一体化平台”即可办理施工许可证。(责任门:市、县两级住建部门)

8.原则上不再强制要求进行工程监理。建设单位具备工程目管理能力,能够保证独立承担工程安全质量责任的,可以不聘用工程监理,实行自我管理模式,并代为履行监理职责。(部门:市、县两级住建部门)

9.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服务。推行不由建设单位承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费用,对连接水管的直径20厘米的供水外线接入,日排水量不大于50吨、连接水的直径不大于50厘米的排水外线接入,低压(不满1千伏)电接入,占地面积小于10平方米的5G通信基础设施,管线长度小于200米(),不需破坏城市主干道或快速路(不含人行)和砍伐迁移珍稀树木、古树名木的,由供水、排水、供电、信、广电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负责建设,免于办理项目备案、划、施工、占用挖掘道路、砍伐迁移树木和古树名木等行政可手续。施工前应将施工方案推送城市管理、交通、公安交管理和林业部门,城管部门应及时组织现场勘查,优化施工方案。达到接入条件后,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应负责按修复质低于原状恢复绿化、道路,并将相关接入信息、竣工实测报告成果报自然资源、城管、住建部门备案。(责任部门:市、城市管理、交通、公路、自然资源、财政、交警、林业、建等部门)

10.加强设计质量检查。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采立专家库、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通过“江西住建云·项目图审监管一体化平台”对涉及图纸量进行抽查。抽查中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应责令建设单位、单位根据抽查意见修改施工图设计文件,并同步更新“江西住建云·项目图审监管一体化平台”相应文件,住房城乡建主管部门应当将抽查意见的落实情况纳入施工工程重点监督查范围,相关不良信用信息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对在赣勘察计企业及从业人员开展信用评价的通知》(赣建字〔2022〕7号)行,相关单位不再纳入施工图审查豁免名单;设计企业信用低于底分的不纳入施工图审查豁免名单。(责任部门:市、县两级住建、财政等部门)

11.加强过程监管,认真开展质量安全检查。建设工程规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相关信息通过上饶市工程建设项审批系统推送至人防、公安、交通运输、水利、城市管理等门,各相关部门依法严格落实事中事后服务和监管责任。质安全监督机构在项目建设至主体结构封顶后、装饰装修施工实行一次定期监督检查,检查结果计入各参建单位和相关人的信用信息档案,对于质量安全管理较差的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提高监管力度。(责任部门:市、县两级住建、自然资源防、公安、交通运输、水利、城管等部门)

12.将建设工程消防纳入质量监管。建设单位编制建设工程工验收报告前,应当组织消防查验,住建部门加强对消防查验过程指导,将消防验收(备案)现场评定程序前置,与消验并行推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应载明消防查验和现场评定情况,材料齐全审批部门依此直接予以备案。(责任部门市、县两级住建部门)

13.实行简易联合验收。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按规定织参建各方实施消防核验、工程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形成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并按要求进行档案收集、编制、整理、档。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在实体验收时同步完成供水、排水、供电、燃气、通信等市政设施连通。档案验收、人防验收备均实行告知承诺制,联合验收现场验收仅需办理建设工程竣工划核实,验收合格的,住建、自然资源和人防部门在上饶市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出具电子版联合验收意见,各部门不再单独出具验收(备案)意见,建设单位可据此申请办理不动记。依法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的新建简易低风险项目,建设单位办理工程规划许可后,即可开展施工;项目竣工后,自资源部门完成规划核验工作,建设单位可据此申请办理不动记。(责任部门:市、县两级自然资源、住建、人防部门)

14.简化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的不动产登记程序。企业持相关申请材料,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责任部门:市、县两自然资源部门)

15.开展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建设单位过购买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的方式,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保证工程质量,保障工程所有人权益。试点工作纳住建部门优质工程评选加分项。(责任部门:市、县两级住建)

、工作保障

(一)加强咨询培训服务。进一步完善实体大厅窗口、咨热线电话、网站平台等多种线上线下咨询模式,提高综合窗口和各部门受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为企业提供专咨询服务。采用政策解读、专场培训、业务指导等方法,策管理人员、企业办事人员、图纸设计人员进行多角度、方位的专题培训,广泛宣传改革举措。(责任部门:市、县两级工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改革涉及相关)

(二)强化资金落实保障。强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提升理建筑许可工作资金保障,对因行政检查需政府购买服务而增加的财政支出,按属地原则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因在出让前完成岩土勘察增加的相关费用,在土地出让前完成外线设接驳增加的相关费用,以及“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资金,列入土地收储成本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列支。(责任部门:市、县两级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各级开发区(工业)管委会)

(三)培育提升案例样本。各审批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和操作规定落地执行,做到环节以外无环节。注重过程管理和结果留痕,按照世行有对比、可检查、图表化等标准,精培育可供检验、核查的典型案例和核验数据,提升核验数据详实性和说服力。(责任部门:市、县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改革涉及相关部门)

()抓实政策措施落地。各县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革领导小组要结合本地情况出台工作细则,指导督促各审批门定期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市工改办加强对各县(市、区)业务指导,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举措落实到位,推动点难点问题的化解和落实。(责任部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符合本实施意见审批服务惠政策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已缴纳或已产生的费用,不予退还或不予补贴。国家和省另有新规定时,按照新规定执行。

附件1:

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

筑物

用途限定条

筑规模

厂房

不生易燃、易爆、有毒、害物品或危险品

于规划城乡建设  用地内,市政管网配 健全,管线接入不 需要破坏城市主、次 道车行道或快速  ;且未位于文物保围、建控地带、地下文物埋藏区《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分类管理名》确定的环境敏感 ;未位于机要单位木古树30米

筑面积不大于10000平方米,  单体筑面积小于3000平方米且建筑高小于24米,跨度小于24  米,吊车吨位小于10吨的单层厂  或仓库;跨度小于6米、楼层无荷载的3层及以下的多层厂房或仓库,地下不超过一层,且地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平方米

不存易燃、易爆、有毒、害物品或危险品

办公

未设置化学或生物实验室

建筑面积不大于3000平方米且高度小于24米,层数不超过4  层。地下不超过一层,且地下建积不大于1000平方米。

不销售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且不产生油烟

共服设施

不含幼儿园、学校、医院老院,未设置化学或生实验室仓库


1、对关系国家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以及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安全保护项目,涉及生态环境影响大的项目,涉及历史建筑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涉及城市重点地段项目,涉及纪念性、标志性或处于城市重要节点项目,涉及污染地块用途变更为公共服务用地的项目,涉及防洪安全项目,涉及风貌保护、轨道交通保护等区域的项目除外。

2、利用绿地用地、广场用地、城市道路用地、社会停车场用地和其他城市交通用地等开发地下空间的项除外。

3、总建筑面积大于300平方米的歌舞厅、录像厅、放映厅、卡拉OK厅、夜总会、游艺厅、桑拿浴、网吧、酒吧,具有娱乐功能的餐馆、茶馆、咖啡厅,单层建筑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的展览、商店、餐饮和旅馆建筑除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