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三版)征求意见公告
【字体:   
开始时间:2023年09月22日 结束时间:2023年10月25日


《上饶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三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起草背景

2021年7月,我局制定了《上饶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一版)》。2022年7月,又印发了《上饶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二版)》。免罚清单制度实施以来促进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刚性执法向柔性执法、适度执法转变,让监管执法有了温度。制度执行后,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同时又激励了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提高了依法经营的自觉性,更提升了市场主体的法治获得感。2022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已对401件案件适用免罚清单,共免除当事人罚款约407万元,最大限度降低了对我市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 年工作要点》,继续要求“全面推行市场经营活动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我局启动了对《上饶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二版)》的扩充升级工作,以持续推进上饶市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

二、起草过程

2023年8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出拟扩充升级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内容,形成了《上饶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三版 征求意见稿)》。现同时向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及通过网站向监管对象、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三、主要内容

《上饶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第三版)(征求意见稿)》,在第二版免罚清单基础上,增加了15项新的免罚事项。其中商标监管1项、电子商务1项、公平交易监管3项、计量监管3项、医疗器械监管4项、餐饮经营监管1项、产品质量监管2项。

                       上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22日

结果反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