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我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明显
【字体:   


6月11日,记者从2021年上饶市“安全生产月”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全市工矿商贸及道路交通领域同比少发生事故185起、少死亡8人,分别下降13.46%、2.71%。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在抗击鄱阳湖流域特大洪涝灾害的过程中,紧急转移安置28.27万人次,紧急生活救助19.62万人次,全力推进了328户倒房户重建工作,截至目前开工率达100%,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明显。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我市坚持为企业服务,配套制定企业通用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10条提示和防疫工作16条安排、复工复产可能存在的思想认识偏差等16种安全风险及对策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工业园区专项整治,推动工业园区在安全监管责任、安全保障能力、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安全监管执法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水平。坚持常态化抓安全监管,狠抓了煤矿、非煤矿山、工贸、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行业的监管,采取一切行之有效措施,扎实做好重点时段的防范工作,保证了重点时段和重点行业的安全。主动对标国家、省方案工作要求,结合市旅游资源丰富、煤矿关闭退出等实际,因地制宜谋划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此基础上,主动作为,谋划实施挂点联系督导、台账规范、“四个一次”活动等自选动作,不断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成立督导组630个,督导检查4415次,检查单位6678家次、发现问题5673个。累计排查隐患3.75万条,整改3.61万条,整改率96.39%。其中重大隐患126条(整改123条,整改率97.62)。实施行政处罚1126次,实施经济处罚共计1194.63万元,责令234家企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24家,约谈警示43家,联合惩戒2家。

同时,我市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分工和协同工作机制的意见》,厘清和明确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林业、应急、公安4部门的职责边界,建立联合发文、信息共享、工作配合、工作报告等4项工作机制。定期联合气象、林业、公安等及时会商、科学研判,形成工作合力。针对边界处等火灾多发、易发毗连区域,组织开展区域性联防,以县(市、区)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织毗连乡(镇、街道),以轮流坐庄会商、交流防火经验、互通信息的方式,建立联防机制,签订联防协议,加强了区域森林防灭火工作能力。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张贴标语、拉横幅、敲铜锣、发放防火小册子等反复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认真组织开展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大比武活动,以演练促实战提升,提高应急救援能力。针对三清山、北武夷山等重点生态区域,组织周边专业森林消防队骨干力量开展重点区域地形勘察活动,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支援队伍能够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提升重点区域森林火灾处置能力。累计派出检查组110组,参与人数434人,查处、制止违法用火209起,罚款4.03万元,行政处罚人员49人,刑事处罚人员1人,有效打击了森林违法用火行为。(石艳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