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撸起袖子加油干——上饶市自然资源系统交出靓丽成绩单
  • 来源: 上饶市自然资源局
  • 发布时间: 2023-01-01 08:09
  • 字体【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市自然资源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这一年,上饶市自然资源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推进优空间、护资源、保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为上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与服务横峰县荣获国务院“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激励奖励,上饶市荣获江西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第二名,德兴市荣获江西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唯一优秀县(市、区)

这一年,我们尽善尽美优化空间布局

编制完成了上饶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示稿,初步确立了西拓、南控、北优、东兴、中融合城市发展方向。完成了三区三线划定并向国家提交了成果,全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571.3万亩、生态保护红线961.87万亩、城镇开发边界645.16平方公里

(上饶市城市景观风貌)

开展两江三岸”、信江南片区、龙潭片区、高铁新区、丰溪河谷等片区城市设计,编制了丰溪河谷启动区、三江片区、广信区新区、广丰城北片区等控规,促进城市规划“显山露水”;制定了《上饶市城市风貌管控导则》和《百里信江风光带管控导则》,加强城市风貌管控,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上饶丰溪河谷地区城市设计)

坚持县域一盘棋,扎实推进村庄规划五年行动,完成了441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中国最圆村庄——婺源县菊径村)

这一年,我们尽心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全市累计上报建设用地123个批次、4.85万亩;供应各类建设用地5.37万亩,其中出让2.68万亩,成交总价款293.4亿元。扎实推进节地增效行动,消化批而未用土地 1.76万亩、批而未供土地4.11万亩,处置闲置土地1.42

(上饶大坳灌区工程项目用地报批座谈会)

完成基础地质调查项目4项、资源勘查项目18项,调查总面积641平方公里,查明锂矿60.4万吨、磷矿1.08亿吨、镍矿24.9万吨、石墨矿37万吨、铜矿597万吨、萤石矿733万吨。严格执行净矿出让制度,采矿权出让收益1.12亿元。

(德兴市金山金矿)

做好工程建设项目一书两证审批服务,市本级共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33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3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08本。

(上饶市自然资源数字化审批系统

夯实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完成422平方公里范围内D级控制网布测、172公里路网更新工作226平方公里地形测绘外业工作。

这一年,我们尽职尽责保护自然资源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毫不动摇地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耕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严格落实耕地占补、进出双平衡,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德兴铜矿杨桃坞复垦项目)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成废弃矿山治理607个,修复面积3.84万亩全市持证矿山投入资金4.48亿元,修复面积2.01万亩。

(广信区望仙谷探索生态修复+文旅模式)

扎实开展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新建绿色矿山21个,其中省级8个,市级13,矿山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铅山县永平铜矿绿色矿山建设)

这一年,我们全心全意优环境惠民生

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妥善处置地质灾害灾(险)情149成功避让地质灾害7起,撤离群众4171562人,无人员伤亡,避免潜在经济损失14286万元。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53消除4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

(入户发放地质防治“两卡”)

全力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建立局领导窗口坐班、体验行政服务机制,规划用地审批在“容缺+承诺”的基础上,对政府投资类项目“分期分段、极简”办理;对工业项目探索“拿地即开工”。搭建了“数字化审批系统”,线上受理、线上办理、线上监管,“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

(上饶市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调度推进视频会议)

不动产登记“六区通办”“交地即办证”,办理“二手房办证与水电气视网联动过户”业务1.08、司法查控不见面办理,延伸金融机构抵押登记服务点162个,35个高频事项全部上线,不动产首次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

(市局主要领导在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坐班”)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上饶市自然资源系统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顽强拼搏,不断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大美上饶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