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建设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以“五管协同”机制 推进“三无”小区物业化
  • 来源: 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时间: 2022-12-14 15:01
  • 字体【      】

近年来,上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面对无物业管理、无单位管理、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历来存在居住条件差、道路狭窄、采光不足、安全隐患多、环境脏乱差等诸多问题,遭遇物业“懒得管”、居民“不服管”、职能部门“很难管”等困境。积极探索“五管协同”机制,破解小区物业化基础设施、人员力量、机构设置、资金投入等难点堵点问题,推进社区物业治理创新,实现“三无”小区物业化。

整合力量“共同管”。针对无物业小区“看似多方有责,实则无人担责”的难题:建立“三级+”管理体系。成立县区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区住建局物业股指导街道(乡镇)设立物管办,社区专设1名物管员。今年7月,信州区首批65名专职物管员已上岗,实现了专门机构、专职管理。建立“党建+”引领机制。引导业主大会约定业主委员会成员至少要有1名党员,优先选举热衷公益事业、服务意识强的党支部委员、党员楼道长、党员志愿者担任业委会成员。近三分之一业主委员会中党员身份成员占比超50%。建立“网格+”运行机制。将大网格细化为微网格,每个微网格实行“1物管员+1网格员+1楼栋长”模式,确保网网有人负责,栋栋有人落实。建立“志愿者+”共建机制。鼓励引导“红管家”“信州义警”、退休老同志等投身社区共建活动。


分类实施“精准管”。针对无物业小区“基础不一、年代不同、产权复杂”的情况:选聘专业物业公司。对规模较大、封闭条件较好的小区,通过公开竞标,择优选聘物业企业进驻小区提供服务,目前专业物业服务覆盖率约50%。组建社区物业公司。在街道和职能部门指导下,由社区组建物业公司,聘请物业经理,为辖区内规模小、封闭条件差的小区提供服务。居民自筹+单位补助模式。对单位职工居住的小区,由单位委托物业公司提供服务,物业费用由居民自筹,缺额部分由所在单位予以补助解决。居民自治管理模式。100户以下的“微小区”,经业主一致商定后,择优选取第三方或就近聘请保洁、保安、水电工,提供基础物业服务,自我管理、费用均摊。

保障资金“有钱管”。针对“三无”小区“要素投入少,资金来源少”的困难:统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统筹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将“三无”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对小区配套基础设施进行应改尽改;统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资金,对小区“乱象”应整治尽整治;统筹“党建+微小事”资金,信州区按每个社区每年50万元的标准筹备专项资金,建立3500万元项目资金池。设立物业管理专项资金。今年,信州区财政投入15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用于社区物管员经费、物业企业及业委会考核奖励。创新物业费收取方式。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缴费带动一批、公示提醒催交一批、法院诉讼执行一批等方式分类推进收费;对脱贫户和困难户实行半费,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既照顾到困难群体也有效增强了居民缴费意识,大大提升了物业费收取率。


小区邻里中心改造前后对比图

协商考评“常态管”。针对“三无”小区“管理无常态、机制不长效”的现状:建立协商议事机制。重点用好“赣事好商量”平台,在小区改造、选聘物业公司、解决重大问题等工作中广泛收集民意,定期协商解决,形成了“遇事共商、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工作机制。建立激励考评机制。对年度考核评定优秀、良好、合格的业委会分别给予相应物质奖励;评选年度优秀业主、业委会主任、物管员,予以公开表彰奖励。建立量化考核机制。对物业服务项目一季一考评、一年一评定,达到合格以上等级的,按照管理的住宅面积给予相应档次的奖补;不合格的给予黄牌警告,一年内两次黄牌警告的派发工作建议函,建议小区业主委员会通过业主大会与物业公司解除合同,并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联合约束、联合惩戒。

智慧物业“高效管”。针对“三无”小区“系统推进难、整体提升难”的顽症:实施硬件提升工程。实施改造+物业化管理,着力补齐无物业小区基础设施短板。实施数字提升工程。通过接入5G智慧城市平台,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标准、规范、完善的物业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小区治理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实施治安提升工程。小区智能安防全部接入天网,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均实现了保安24小时值班巡逻,治安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目前,上饶市有小区1883个,专业物业提供服务的小区818个,通过单位自管、房管所管理、街道社区托管、业主自管等方式提供基本物业服务小区1065个,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近100%全覆盖,“三无”小区实现了美丽蝶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