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重大民生项目 > 生态环境 > 污染源监测
分享到:
土壤生态环境工作总结
  •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时间: 2020-12-21 10:17
  • 字体【      】

2020年,土壤生态环境科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厅土壤生态环境处的指导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上饶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用地污染防治及危险废物处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及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一是现场检查督导。要求金川公司做好医疗废物交接记录、核实数量、规范处置;做到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当日处置;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协调应急处置方式。根据生态环境部省厅要求,提前组织做好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的相关准备工作,积极对接弋阳、万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按指南要求做好应急处置医疗废物的准备工作,同时对接弋阳海创做好医疗污水处理污泥处置的准备工作。台有关措施。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止疾病传播,确保污水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避免环境污染,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紧急通知》、上饶市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

2、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调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255块,其中在产企业150关闭企业32填埋场11尾矿库62,通过调查,确定高度关注地块19个、可能存在污染风险的中度关注地块5;对我市24个地块土壤及地下水进行了采样检测,目前已完成现场采样、实验室分析以及数据上传等工作

3、全面加快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建设。我市纳入国家技术应用试点项目2个,分别是:婺源县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弋阳县志敏工业园废弃地块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截至目前,弋阳县项目已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修复效果评估,婺源县项目已完成修复效果评估报告编制并上报省生态环境厅审核。

4、发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名录。根据《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2020年工作计划》要求,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2019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名基础上,结合各地监管需要,确定了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名录,共有51家企业纳入名录,4月,通过上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公布。

5加强土壤用途变更前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按照《土壤法》要求,严把建设用地准入关,要求市中心城区土地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用地用途变更或在土地使用权收回、转让前,要求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2020年,中心城区共有62宗土地以及玉山县富旺铜业、横峰县永兴铜业、横峰县铺前煤矿废弃矿山13点监管企业用地在用途变更或土地使用权收回、转让前,按规定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6、编制农村生活污水专项规划。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度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综合考虑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农民生活习惯、生活污水治理现状等因素,坚持监管并重,因地制宜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截至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均已完成了专项规划编制。

7、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调查。为全面掌握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管控现状,做好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的收集工作,对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础信息开展一次全面调查。截至目前,12个县(市、区)对全市2385个行政村17193个自然村开展了调查,收集有关信息约200万条。

8、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20年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0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80个,正在建设20个,累计投入资金8641万元,建设污水处理规模8834吨/天,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20.71公里,受益人口87940人。

9、强化涉重污染治理与管控。一是在全市范围内联合推进排查整治工作20年排查工矿企业、尾矿库等重点污染源51处,开展整治4处,全面切断污染源进入耕地的途径,防止耕地重金属污染,确保粮食安全。二是严格环保审批门槛,在乐安河流域德兴段涉水涉重建设项目一律不批。三是建立涉重行业全口径清单,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组织核算“十三五”年上饶市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据省厅反馈情况上饶市完成了重金属总量减排任务。

10、推进尾矿库污染防治。一是编制《上饶市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二是开展全市尾矿库专项调查,上饶市共有尾矿库60个,目前已编制完成尾矿库污染治理方案41个,完成闭库方案编制19个。

11、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一是印发《上饶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二是指导铅山县编制完成《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工业园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总体实施方案》,并积极申报国家项目,拟申报国家资金1344万元。三是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上饶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价》。

12、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一是动态更新公布《上饶市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2020年更新)。二是督促整改。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摸底调查的通知要求,责令上饶市13家危险废物经营及产废单位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培训。邀请省内专家对各派出机构和危废产生单位、经营单位负责人员进行培训,共计300人参加了培训。四是规范考核。印发《2020年度上饶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实施方案》,共计检查企业88家,其中危废经营单位32家,危废产生单位56家,同时下发了《上饶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2021年度考核工作方案》

13、规范畜禽养殖管理。按照《关于在全省开展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审核各县(市、区)禁养区规范调整工作报告和禁养区划定调整方案,形成市级工作报告经市政府审核后报省厅和省农业农村厅备核。

14、其他工作。一是按照《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建设项目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共计排查企业100家,并整治到位。二是13家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泥鉴别情况:目前信州区、横峰县、广丰区、铅山县、弋阳县、德兴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污泥已按照危险废物管理,玉山县、余干县、经开区、经鉴定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万年县、婺源县污泥鉴定报告已报省厅待批复,广信区、鄱阳县污泥鉴定报告还未完成。三是开发区一体化监控平台建设,除余干县、广丰区未完成建设外,其余均已建设完成。四是完成市人大提案答复8份、政协提案1份。

2020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