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分享到:
感受文化魅力 聆听文化强音
  • 来源: 上饶新闻网
  • 发布时间: 2022-05-26 09:19
  • 字体【      】


代表们在会展中心参观考察记者 徐斌 摄


  广信区时光PARK文化街区在展示传统手工制作记者 徐斌 摄


  一个个精彩的展览、一次次生动的体验,今天的上饶给参加2022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的代表带来了一场文化领域的盛宴。

  从广丰会展中心到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再到广信区时光PARK文化街区,从文化鉴赏到文创交流再到数字创新……5月25日,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细细品味着江西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着江西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

  触摸历史脉动

  婺源三雕、铅山连四纸、赣南采茶戏、赣州客家非遗展演、新余夏布绣、安义匾额书法雕刻、萍乡皮影戏……在江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一系列精彩的非遗展品纷纷亮相,集中展示了江西这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历史和文化的生动印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代表们缓缓移步、用心聆听,时而驻足凝望、时而拍照留存、时而低声交流,体验了一次文化盛宴。大家纷纷表示,在这里,就可逛遍悠悠千载的江西历史文化,触摸到江西历史的脉动,聆听到文化潮涌的澎湃之声。

  文化是岁月深处奔涌而来的河,景德镇凭借既分工又合作的群体性工匠精神,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世界瓷都、瓷业圣地。在景德镇馆,与会代表详细观摩了陶瓷原料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拉胚、勾线。

  代表们认为,江西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红色、绿色、古色交相辉映,文化名人灿若群星,要把这些资源和优势保护好、发掘好、利用好、传承好,不断向文化强省迈进。

  感受数字魅力

  “您好,方志敏同志!” “您好,您是哪一位!”“现在是哪一年?” “现在是2022年” “2022年的中国应该已是新的中国了吧”……

  这是一段与会代表与人工AI方志敏的时空对话。

  因数字而变、因数字而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加快了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脚步,在博览会的数字文化融合展区,数字浪潮涌动、科技色彩缤纷,与会代表们被数字化时代下的新模式、新场景、新应用,“人工智能”所吸引,饶有兴致地观摩各种AI、VR技术展示,感受江西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无限魅力。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是我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主战场,近年来,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集聚网易、盛趣游戏、贪玩游戏、软通动力、元聚网络、华为江西云数据中心、江西师大数字产业学院、华东数字医学工程研究院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和人才创新平台,初步形成数字基础、数字文娱、数字营销、数字金融、数字医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六大板块,全区2021年数字经济企业总数达535家,全区数字经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

  代表们先后实地考察了网易文创中心、上饶文化创意展示中心、元聚网络等,大家边走边看,边拍边听,不时交流、讨论,纷纷为上饶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点赞。

  “在数字文化产业崛起的潮流中,上饶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参观考察中,代表们惊叹于上饶加速崛起的数字文化产业,认为上饶在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上的思路举措值得学习、借鉴。

  体验文创潮流

  “文”是源头活水,“创”是动力引擎。厚重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明气质,是江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坚实底气。

  博览会现场,珍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书写古籍里的文字、流传在非遗人手中的绝活、融汇在赣鄱大地的红色基因,经创意赋能,变身为一件件有趣味、有温度的文创产品,吸引着代表们的眼球。

  在“天工开物文创展”展馆,500余件文创展品一一亮相在代表们眼前,每件展品前都立有介绍牌,标注名称、售价、电话和二维码等,观众可以扫码听红色文创故事,也可以线上或者现场购买文创产品。“我们可以通过扫描展品前的二维码听取红色文创故事,还可以在‘瀑布流’电子屏体验区进行互动体验。”讲解员介绍道,“我们希望将精品典藏中的万千意趣化为新锐IP融入文创产品,让文创‘潮’起来。”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代表们最后来到了广信区时光PARK文化街区。

  “现在我们所在的是非物质文化街区,当前街区共有6家非遗文化商铺,请大家跟随我一起领略上饶的文化历史。”聆听着讲解员的声音,代表们一路走走看看,在饶信印迹城市小微展览馆观赏城市的变迁,在艺糖大师店内感受省级非遗广信剪纸和灵山糖画的文创融合,在上饶礼物店,体会上饶历史文化与创意结合的意趣。

  一路走来,大家纷纷表示,文化与创意的融合,让文化“活”了起来,也让文化走进了大众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