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人民政府
上饶市数字政府集约化统一门户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分享到:
全省农村商业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广丰召开
  • 来源: 上饶市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58
  • 字体【      】

10月12日,全省农村商业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广丰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农村商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全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全面动员和部署“十四五”时期全省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工作。省政府副省长张鸿星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史文斌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云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晓艺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斌,以及省委农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省直及中央驻赣相关单位、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及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

张鸿星充分肯定了上饶市商贸消费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广丰区高质量推进农村商业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

张鸿星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对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具有重要意义,是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扩大内需为基点,认真谋划和做好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扎扎实实推动国内大循环畅通。

张鸿星强调,做好农村商业建设工作,要以完善县域商业体系为重点,全面推进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着力加强县乡村三级商业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和水平、着力支持农村电商持续健康发展、着力规范农村市场秩序”等四个方面着手,全力以赴做好我省农村商业建设工作。

张鸿星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关部门组成的协调机制,将县域商业设施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投入保障范围,加大用地保障、财政资金等支持力度,并有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分层分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不搞大拆大建;要强化指导考核,把县域商业建设主要目标纳入全省乡村振兴年度考核体系,加大指导和考核力度,做到奖优罚劣,确保全省农村商业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陈云在致辞中说,上饶素有“八省通衢”“豫章第一门户”之称,自古就是商贾云集、舟车会聚之地。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商务厅的关心、重视、支持下,我市把推动农村消费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商贸繁荣的重要抓手,坚持“买进来”与“卖出去”并重,一手提升“买”的品质,一手拓展“卖”的渠道,有效推动更多名特优产品进入农村市场,促进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衔接;坚持“线下”与“线上”互动,加快提升县乡村三级商业设施,积极引导各类主体“触网拓渠道、入网扩销售”,有效改善了乡村消费条件、提升了电商应用水平;坚持“骨干网”与“覆盖面”并进,大力发展快递物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做大做强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并鼓励其向农村延伸发展连锁便利店,商贸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将进一步在“点”上发力、“线”上用功、“面”上提升,持续推进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农民增收与消费提质良性循环、互促共进

会上,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作了工作部署,广丰区政府、贵溪市政府、瑞昌市政府、信丰县康丰贸易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期间,与会人员还现场考察了天虹购物中心、洋口镇、东阳乡管村等县乡村三级商业网点,详细了解了我市乡镇商贸中心业态分布、物流设施建设、农产品流通网络、农村电商等发展情况。

记者李道主图片:潘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